田东县总工会:创新“123工作法” 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田东县总工会    作者:农靖    发表时间:2024-01-26 15:07:38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新就业形态放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高度,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就业形态规范发展的重视。田东县总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来抓,立足工会职能作用发挥,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领域探索实践工作,创新实施以把握好“一个抓手”、强化“两项服务”、落实“三关爱”为主要内容的“123工作法”,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

一、以蹲点工作为抓手,以情感投入为突破口,努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好事

为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题,田东县总工会以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为抓手制定了《2023年田东县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方案组织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武德和副主席、党组成员农绿霞带队蹲点联系工作组,重心下沉投入真感情,深入新就业形态企业单位蹲点调研,走访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通过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特点、收入情况和思想动态,查找阻碍工会工作发展的“堵点”“难点”深挖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的制定有力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比如: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困难。与此同时,针对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政治意识淡薄、大局观念不强的情况,蹲点工作组强化思想引领,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大工会组织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2023年,田东县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组共深入10多家新就业形态企业蹲点工作,走访了80多名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有“烟火味”、“人情味”、“接地气”的蹲点工作,掌握了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具体情况,为他们解开了心结,拉近了工会干部和他们的距离,也为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难题打下了基础。

二、强化建会维权和服务阵地建设,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暖心家园”

根据蹲点工作掌握的具体情况,田东县总工会把建会维权服务工作和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工作作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重点来抓,倾心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暖心家园”。

(一)同步推进建会入会与维权宣传服务

田东县总工会根据蹲点工作中掌握的部分新就业形态企业对工会组建工作认识不足、一些劳动者长期以来缺乏利益表达和权益维护渠道的具体情况,在宣传动员新就业形态工会组建工作的同时,协调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工作同步跟进,深入开展职工维权宣传工作,引导企业树立协商理念,依法依规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年内开展职工维权宣传活动11场次,宣传服务2000多人次,其中,深入新就业形态开展职工维权服务宣传活动5场,提高了新就业形态企业的维权理念,增强了职工群众自我维权意识,从而促进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2023年,田东县新建立申通快递、极兔快递、电商行业等5家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574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到了工会“大家庭”中。

(二)强化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建设

为了把工会特色服务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身边,以心贴“新”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田东县总工会进一步强化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建设。一是打造“职工之家”品牌。田东县总工会在加快田东县职工服务主阵地的县工人文化宫建设的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基层工会建设职工之家”服务阵地建设,并有意识的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2023年共投入建设补助资金15万元,指导7家基层工会开展规范化“职工之家”创建工作,其中,促成田东税务局工会与田东丰佑母婴护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结成共建对子,发挥先进职工之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将田东丰佑母婴护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创建为新就业形态“职工之家”示范单位,树立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工之家”品牌。二是建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为了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提供良好的服务,田东县总工会在已建有5个“爱心驿站”的基础上,拨出近3万元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建设4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其中在田东县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建一个“爱心驿站”,并升级打造为“三星级”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通过增设空调、饮水机、休息座椅、电磁炉等设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

三、落实“三关爱”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一片蓝天

田东县总工会在强化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的同时,把落实“三关爱”作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具体措施来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关爱资金

按照自治区总工会、百色市总工会相关文件要求,田东县总工会经过研究决定,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关爱资金5万元,用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与保障服务相关支出。这一关爱资金的设立,解决了部分新就业形态企业建会经费不足的困难,提升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积极性,推进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开展。

(二)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安全教育培训

开展好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活动,田东县总工会积极向上级总工会申请3万元专项资金,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举办4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会,对200多名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三)工会“四季送”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幸福感

在开展工会“四季送”活动中,田东县总工会在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资金和名额分配上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就业、就学、就医和安居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2023年,田东县通过“四季送”以及各类慰问活动累计资助慰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0多人,给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田东县总工会维权宣传服务_conew1.jpg

田东县总工会维权宣传服务

田东县总工会维权宣传服务1_conew1.jpg

田东县总工会维权宣传服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安全培训_conew1.jpg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安全培训

夏送清凉慰问_conew1.jpg

夏送清凉慰问

职工之家建设_conew1.jpg

职工之家建设

爱心驿站站点建设_conew1.jpg

爱心驿站站点建设

 


最新推荐

樊琳娜到靖西市开展工会工作调研

樊琳娜到靖西市开展工会工作调研

1月31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樊琳娜到靖西市就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等工作开…[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