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谈妥签合同 签订之时却变脸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4-07 10:14:19

拿着未签字的续签劳动合同,斌斌连声说:“肺都气炸了。”

气愤的斌斌咨询:他大学毕业后,就和这家公司签订了一年期劳动合同,到期后又与他续签了一次劳动合同。

日前,公司人事经理找到他,说现在不少企业因经营原因都在裁员,他的劳动合同也到期了,但公司还是决定与他续签劳动合同,恭喜他。斌斌自然高兴万分,连声道谢。翌日,人事经理把他请到办公室,将续签劳动合同放在桌上,斌斌一看,又是一份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他便说,我都签订了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次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可以签订无固定期劳动合同,所以要求签无固定期劳动合同。人事经理闻言,当即变脸,说如果斌斌坚持要签无固定期劳动合同,那么,公司就不再续签劳动合同。由于话不投机,各有坚持,双方不欢而散。

斌斌问:“难道只要企业不同意,国家法律就无效了吗?”

上海人桥法律服务调解中心主任、徐汇区人才协会会长、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兼职仲裁员曾云鹏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三)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曾云鹏认为,显然,劳动者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就可以签订无固定期劳动合同,但如何签订,确实是有技巧的。一般而言,当第二份固定期劳动合同到期之前,用人单位都会明确告知劳动者续签或终止劳动合同,第二份固定期劳动合同到期是否能够终止,各省市观点、做法不一,但上海明确,企业仍有续签或终止的选项。如果企业选择终止劳动合同,其理由是正当的。如果是续签,这个时候劳动者一定要抓住机会主张自己要求签订无固定期劳动合同的权利。因为只要企业同意续签,劳动者根据法律规定提出签订无固定期劳动合同,企业对此条款是无权拒绝的。

曾云鹏提醒,如果劳动者此时可签无固定期劳动合同,却主动选择了固定期劳动合同,日后产生的不良后果就要自己承担。

(劳动报 赵竺安 


最新推荐

市总工会开展“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市总工会开展“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强化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展示巾帼风采,近日,市总工…[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