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劳动模范】扎根红水河畔 忠诚奉献担当
记广西劳动模范杨光安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罗红梅 苏晓燕    发表时间:2018-08-12 15:30:53

      在广西平班水电公司有一位走过葛洲坝,来到天生桥,扎根于平班水电站,30多年与水电打交道,变换了多个岗位,却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老水电人,他就是现任广西平班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杨光安。

  杨光安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水电工程项目相关的设备安装、运行和检修维护管理工作,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水电事业。2004年由葛洲坝建设集团调入广西平班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来,已在红水河畔奋斗了11个年头。

  杨光安作为一名具有1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

  自2010年以来,在杨光安的带领下,所在的部门完成了20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术改造和修理项目60项,科技项目3项,一般技术改造和修理项目171项,修编完成了设备技术规程规范100多项。尤其在无以往现成经验可循的2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中,当面临人员技术力量不足,检修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下,他带领着部门员工不等不靠、群策群力、加班加点的圆满完成了整个检修工作,确保了机组健康的按期投运。多年来,设备健康状况持续保持良好,设备缺陷发生数量逐年下降,没有发生过一起人身伤亡、设备损坏和企业原因造成的电网事故……鉴于出色的表现,他获得了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劳动模范称号。

  多年来,杨光安先后牵头组织建立平班水情监测系统、大坝监测系统、AGC发电控制系统、AVC电压控制系统,为打造智能化绿色能源企业夯实基础;他注重与水文气象部门和水调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区间降雨及来水情况,及时掌握和分析各类第一手数据,采取积极应对措施,调整机组运行,合理利用水能资源,通过提高水能利用率提高发电效益;在“两个细则”的考核中,他积极与电网公司进行沟通,多方面提供证据,挽回了电量的考核,为公司发电指标的全面完成夯实了基础……这一项项繁琐而又重要的工作项目,他都亲自参与其中,所以一年的365天他驻守电站现场的时间就高达300多天,真正体现了一名水电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品格。

  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杨光安以“忠诚 干净 担当”为使命,以劳模精神扛起了创新大旗。在他的牵头下,公司在去年6月成立了“杨光安劳模创新工作室”,依托工作室的平台吸纳了公司生产技术、运行维护、安全管理等多个岗位的23名优秀骨干加入了创新的队伍中,共同打造平班公司科技腾飞的翅膀。在工作室成立后,杨光安充分发挥其劳模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亲自制定了工作目标和计划,并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了《平班水电站220kV主变励磁涌流抑制措施研究》以及《平班水电站1号~3号机组振动区研究》2项课题的攻关计划,研究的成果为机组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理论保证。同时,工作室研究申报的《轴流转浆式水轮机轮叶反馈杆防反转装置》《一种水轮机调速器急停阀阀芯位置反馈装置》等3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颁发的专利证书。目前,3项专利成果均已转化成为生产力投入到了生产现场使用,解决了安全生产和设备维护检修中的难题,为平班公司的安全生产树立了创新的保证。

  今年以来,在公司大力推行“优化设计优化运行”的“达设计值”活动中,杨光安积极响应活动要求,组织一线骨干职工成立活动小组后对公司主要的生产指标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分类及划分等级,并出台对应的执行措施,建立了“达设计值”活动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机组的实际运行情况,以杨光安为组长的“达设计值”活动小组还将发电量、耗水率、厂用电率、电压合格率、上游库水位及水能利用提高率等指标,根据对比设计值和近年的历史记录值后进行了重新量化,设定了目标值和对标周期;对轴承温度、油槽油位、辅机启停情况等动态指标进行细致的动态分析,各项动态数据严格按运行班进行交接记录,并落实好各项指标的执行责任人。

  结合去冬今春的机组检修工作,作为“达设计值”活动组长的他组织了相关人员,严格参照国家、行业或本企业的标准,对机组的关键性指标进行修前、修后的对比,确认满足标准要求后才同意检修班组进行下一步工作,从而确保检修设备的各项参数达设计值,提高设备的安全可靠性,为公司全面完成经营指标提供了良好的设备基础。在抢发电量工作中,杨光安对“达设计值”活动中的具体措施和行动计划进行了细化。通过开展发电量、耗水率、“两个细则”等小指标竞赛的形式,充分调动一线员工抢发优化电量的积极性,努力增发各种有边际利润的电量。尤其在今冬明春机组检修前,由于来水的突增,杨光安积极与电网调度和上游水电厂的沟通,推迟了原有的检修计划,合理安排机组负荷,成功的避免了弃水电量的发生,为公司超额完成电量和利润目标以及公司创历史最高纪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