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劳动模范】模范引领创佳绩 爱岗敬业乐奉献
记2015年广西劳动模范伦文胜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陆 璐     发表时间:2018-05-01 15:29:31

      伦文胜,男,壮族,生于1966年5月,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右江区大楞乡温矿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他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时刻不忘使命,心系百姓,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负责的态度,为温矿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近年来,温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和社会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年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2500元上升到2016年的9366元。

  抢抓机遇率先致富

  初中毕业后,伦文胜长期在外打工,挣了一些钱后毅然辞职回乡创业。他购买大量树苗,在自家的荒山上种植速生林,经过精心管护,树木长势良好,效益喜人,为今后的事业发展积累了第一桶金。

  2009年,他投资1000多万元,发展人工养殖娃娃鱼。2010年4月至今,他两次从广东累计引进6500尾鱼苗,在他的经精心护理下,鱼苗都已经长大,能向市场售卖的可达6000尾左右,总产量约36000斤,按市场价500元/斤来计算,产值达1800多万元。为了降低成本,持续健康养殖娃娃鱼,他自己研究探索,成功实现人工繁殖娃娃鱼,无需再从广东等地调运育苗。目前基地养殖娃娃鱼共13000尾。

  广思良方促农增收

  “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了才是富。”伦文胜一心装着乡亲,一意帮助乡亲,获得了村民的真心拥戴。在2011年7月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被群众高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2011年5月,在伦文胜的带动与示范下,当地几户村民也开始养起了娃娃鱼,其中黄琴首批养殖的50尾娃娃鱼收入就达15万元。他在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对于村里的特困户,不仅给他们无偿提供蔗种、八角苗等,还手把手教他们科学种植。2011年8月,伦文胜鼓励温下屯黄华胜建起竹鼠养殖基地。如今,该养殖场规模已达到1200多只,年利润12万元。2012年初,他鼓励温矿村温下屯党员黄朴卿筹集资金8万元实施养牛产业,目前该养殖场存牛40头,温矿村特色种养业已经形成了规模。除了养殖外,引导农户成立合作社种植绿色有机农作物,温下屯农户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并成功种植甜玉米25亩,目前正在念屯发展种植芒果120亩,已完成土地平整,等芒果苗到位后即可种植。

  为进一步带动温矿村群众脱贫致富,结合本村林地多的情况,伦文胜通过乡党委、政府引进华润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发展林下养鸡项目。2012年他主动与广西机场集团联系,争取帮扶资金10万元打造大楞乡温矿村林下养殖集中区,为养殖户解决集中区的水、电、路以及配套设施建设,还协调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在村里开展“凉亭鸡”林下养殖技术培训,争取上级扶持鸡苗1万羽分配到各农户进行养殖,有力的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目前,集中区总面积达4500平方米,共有6户6个养鸡大棚。按年养殖三批计,年出栏土鸡达20万羽,实现户均增收7.5万元以上。

  积极奔走完善设施

  近年来,温矿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从村民口中得知,温矿村有如此大的变化,多亏伦支书为他们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温矿—那矿屯、那楞岔路—那矿共3.8公里的道路、温上屯内道路硬化建设已经完成硬化,切实解决温矿村上片1000多人200余户出行难的问题。2016年还实施了那俄、念屯的屯内道路建设和百布屯文化广场建设,温矿屯实现100%的屯实现了屯内道路硬化。涵盖温下、百金、百碎3个自然屯和温矿小学的温矿片饮水工程,全部解决全村11个自然屯的人畜饮水问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级文化广场、戏台、篮球场、百碎屯篮球场、文化室和广西机场集团援建温矿小学新教学楼建设项目也已经投入使用,为全村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近三年来努力争取到国家资金补助,为温矿村50多户群众完成了危房改造,并为贫困户农瑞金垫付3万元建。2013年,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伦文胜争取获得广西机场集团扶持资金3万元,建设了12个垃圾焚烧炉,并为每个屯配备一辆垃圾运输斗车,使温矿村成为右江区率先实现屯屯建有焚烧炉的贫困村,村容屯貌焕然一新。在伦文胜的带领下,通过村“两委”干部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温矿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改变,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两年来伦文胜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绿色小康户’”“广西2012年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农村实用拔尖人才”、百色市第二届十佳道德模范、右江区首届“十佳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右江区“种养大王”、2012年百色市劳动模范、2015年广西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真正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