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劳动模范】扎根边陲的忠诚“界碑”
记百色市劳动模范、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谢指挥    发表时间:2018-03-07 15:26:21

      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今年53岁,在哨所已经干了36年。在这13000多个平凡的日子里,他始终坚守在边防站岗、放哨、巡逻、执勤,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哨长,9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2次被评为边防执勤先进个人、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并被百色市、自治区评为“敬业奉献模范”,2015年被评为百色市劳动模范。

  那坡县平孟镇弄汤村,距离边境线不到1公里。在20世纪那场战争中,这个偏远小山村也成了战场,战火无情,常常是一家老小钻防空洞,有的亲人被地雷炸伤甚至被冷枪冷炮打死。当时凌尚前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参军入伍,保卫家国。由于身高、体重不够等原因,曾两度报名参军的他都没能当上兵,但他并没有灰心,1981年3月,国防民兵哨所招民兵的时候,他不顾父母的反对,偷偷跑去报了名,这次终于扛上了枪,虽然只有军装没有军衔,但只要能保卫家国,他都干!

  那时候,哨所条件很艰苦,名字叫“天池”,听起来像个有山有水的风景名胜,实际上只有满山黑不溜秋的石头、两间狭小潮湿的营房、一条勉强算得上路的巡逻路,直到2001年才通水通电。艰苦的生活条件,让不少年轻人上哨不久就打起了“退堂鼓”。人都留不住,边境还怎么守?为了改善哨所条件,他和大家一起挖土、砸石头,3个月没有离开过哨所,硬是从石头堆里零零碎碎地挖出了一亩多的菜地,砸出了一口小小的鱼塘,自己种菜、养鱼,后来又养鸡、养羊,慢慢实现了“丰衣足食”。搞水电建设的时候,也是自己手抬肩扛,把两三吨的不锈钢管材一点点扛上山、一段一段接起来,将十几根上百公斤重的水泥电杆搬上山顶,架起了电线。现在,哨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也很少有哨员因为生活条件的原因退哨了。

  脚下一寸土,肩上千斤担。当民兵哨员打仗的时候要参战支前,和平时期要巡逻执勤,并不轻松。天池国防民兵哨所防区图上距离只有8公里宽,但实际上绝大部分地方都是崎岖的山路,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路,勘界立碑前,要完成每月8次全线横向、每周2次纵向巡逻,勘界立碑后,巡逻任务轻了些,但还是得跋山涉水、风里来雨里去。36年来凌尚前穿坏的解放鞋至少200双,走过的巡逻路加起来超过3次长征。边境线上,越界巡逻、砍伐、耕种甚至私设界物界碑等情况时有发生。一万次认真执勤可能没有情况,但一次疏忽就有可能使国家利益受损。

  记得有一次巡逻,他发现一群越方边民正在越境植树,在阻拦时,对方还气势汹汹地质问:“这里又没有界碑,谁说是你们的?”凌尚前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对防区的边境线,闭着眼睛都能走一遍。他掰着指头,一条一条地说明那块地前几年是谁种的、种的是什么,又讲到两边老界碑的位置、边界线走向,让越方边民哑口无言,只能退了回去。

  2007年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时,他也参加了防区的勘界工作,那一段基本没有争议,土地一寸也没有少。

  作为守边人,难免要面对“山上守卡子、山下数票子”的考验。哨所距离边境线不到500米,防区里有跨境小道10条,在哨所后山就能看到国家一级口岸——平孟口岸。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边境贸易日益红火,走私分子也始终盯着哨所下的通道。前几年,凌尚前被平孟镇边防派出所特聘为封控弄汤村路段的“打私路长”。去年春节前,有个自称做边贸生意的陌生人,带着几十斤猪肉和几箱水果找到哨所来“慰问”。反常的热情引起了凌尚前的警觉,于是他并婉言谢绝了。结果两天后,凌尚前带队巡逻时抓到一伙走私生猪的,带头的就是那个老板。他还掏出一叠钱想要往凌尚前口袋里塞,但他说:“不要再打什么歪主意,我们要是想发财,还会等到今天吗?”多年来,哨所协助海关、派出所查获走私案件、截堵盗伐盗猎上百次,没有一个人参与走私护私。

  30多年来,凌尚前也曾经多次面对“走”与“留”的选择。1989年,边境已经趋于稳定,政府在民兵哨所招干,当时他是哨所的首选对象,面对农转非、兵转干、彻底改变家境的机遇,他却因为舍不得脱下这身军装把指标让给了别的哨员。1992年,哨所精简整编,县里对连续工作10年以上、表现突出的哨员进行转移安置,他又是首选对象,领导和亲人都对他说:“你已经放弃了一次机会,过了这个村,就再没有那个店了。”当时凌尚前的儿子、女儿都才一两岁,家里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忙里忙外,考虑到家庭实际困难,他终于放下哨所的事,走上了平孟镇政府办事员的岗位。家里为此还提前杀了年猪,办了酒席来庆祝。但不到半个月,因为他的离开,哨员们都陆续离开哨所外出打工,8个人的哨所转眼只剩下了1个人。凌尚前听到哨所“人去楼空”的消息,又想到当年一起执行任务时牺牲的战友,想到在哨所生活过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想到当年战火纷飞给乡亲们带来的灾难和痛苦,思前想后,他又背起背包回到了哨所。这一回,就是二十几年。

  也许有人会以为,哨所那么偏远艰苦,收入一定不少。实际上,民兵哨员收入并不高,凌尚前刚进哨所时月工资是30元,上世纪80年代平均月工资大概90元,90年代平均月工资大概300元,2001年开始提高到600元,2011年下半年提高1230元,2014年到现在是2000多元。家庭经济一直不宽裕,凌尚前家的房子2014年前还是四面透风的木瓦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家庭日用开销,均靠妻子种的几亩玉米地,养的几只鸡、几头猪。两个小孩上学时,用的都是用蛇皮袋做的书包。

  凌尚前说:“当年和我一起守哨的哨友里,现在有的当上了科、处级干部,有的做边贸生意成了大老板,有的通过出去打工,回家盖起了洋楼。说句心里话,守哨我不后悔,只要还能干得动,再守10年我也愿意。如果哪一天走不动了,就让儿子把这个岗一直站下去!”让凌尚前感到最对不起的是他的妻子,哨所虽然离家只有5公里,他却和妻子常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家庭的各种困难,很多时候都是她一个人撑过来的。“是她的理解、支持和艰辛付出,才使我能够安心哨所、坚守阵地!”凌尚前说。

  哨所民兵虽然是没有军衔的兵,但却是担负特殊国防任务的人,凌尚前和他的战友们都非常看重这份荣誉,非常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工作也得到了部队和地方各级领导的肯定。从1978年建哨至今,哨所先后被广州军区授予“英雄民兵哨所”荣誉称号,4次被广西军区评为“先进边防哨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家乡支持国防事业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村中312户里,就有80人参过军,45人当过哨员,可以说,绝大部分乡亲们的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已经扎根心中。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