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劳动模范】五尺扫把写人生
记广西劳动模范李青华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既是人们对环卫工人的尊称,又是社    发表时间:2018-08-03 15:23:40

      “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既是人们对环卫工人的尊称,又是社会对这一工作的认可。然而,只有从事这一职业的人才能领会这份工作的艰辛与繁重。李青华,女,46岁,右江区永乐乡西乐村人,于2009年4月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是清扫保洁队的保洁员,负责清扫市区新兴路。这位普通的环卫工人,长年为环卫事业无私奉献,在平凡中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涵义,实现了自我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

  无悔选择

  2009年4月,李青华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当年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从队长手里接过扫把,开始了“扫大街”的生涯。她没有太多的想法,也没有什么虚荣心,只有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初上岗时,队长安排她负责新兴路的清扫保洁,路段长1公里多,人均清扫保洁面积18465平方米,是住建部人均劳动定额的近3倍。新兴路临近公园、广场,周围商铺林立,人流如织,车水马龙,是百色市区最繁华、最热闹的路段之一。由于人多车多,瓜果皮核、纸屑烟头等废弃物也就“应有尽有”,往往是前脚刚清扫干净,后脚又是垃圾一堆,需要来回不停地清扫保洁,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刚开始时,李青华的手臂肿得连穿衣服拿筷子都感到钻心的痛。更难避讳的是朋友、熟人异样的目光,加上当时环卫工人的月工资很低,才850多元,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受到他人的轻视。可生性倔强的李青华在心里给自己打气:选择了这一行,就不能半途而废,做事要坚持到底。

  传播文明

  如果说一个人的举止仪表直接反映出个人的道德与修养,那么一条街道便可直接折射出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而环卫工人则是城市文明的传播者。

  撤地设市后,市委、市政府为提升百色市区的城市整体形象,把百色打造成为“森林、山水、生态城市”,提出力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活动,这给环卫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李青华在认真组织本组姐妹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的同时,还积极向路人和门店经营者宣传环境卫生知识,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他人。

  有一次,两位青年人边吃甘蔗边往大街扔蔗渣,正在路上保洁的李青华劝他俩把蔗渣扔进路边的果皮箱内,两位青年不屑一顾,还带有讽刺的说:“一个扫大街的,真是多管闲事,路上弄脏了你不会扫?不然还要你这扫大街的干什么?”李青华没再说什么,拿着扫把和垃圾袋跟在他俩身后,引起过往行人驻足观看,人们实在看不顺眼,纷纷指责两个青年的行为,两个青年转头发现跟在后边的李青华时,不禁满脸愧色,连忙把扔在路上的甘蔗渣捡起来扔进果皮箱。

  为了配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提高市民保护环境卫生意识,看到乱丢乱扔垃圾的现象,李青华总是叫住当事人,劝说道:“城市是大家的,维护生活环境的洁净是每个市民的义务。”大多数人听了很感动,主动配合她的工作,将垃圾入桶。“脏活累活我不怕,就怕别人不理解环卫工作。”李青华说。

  爱岗敬业

  “扫大街也能干出一番名堂来。”李青华常常这样说。当她拿起第一把扫把时,曾对姐妹们说过,扫大街的总有一天也能扫出几个“扫马路状元”来。

  李青华不仅工作认真,还善于总结经验。她结合不同地段的特点,扫出了“六净六无”和“四个一样”(即车行道和人行道净、坑渠口和收水口净、道牙边和墙根净、花带周围净、垃圾桶果皮箱四周净、树穴根净;无堆积垃圾、无果皮纸屑烟头、无砖瓦沙石、无积泥污水、无泼撒食物、无人畜粪便;白天和晚上一个样、节假日和平时一个样、雨天和晴天一个样、检查和不检查一个样)。此外,她和同事们一起总结归纳了黎明前夕普遍扫、人来人往招呼扫、公共场所勤来扫、车站路口重点扫、交通护栏仔细扫,积水洼地彻底扫、中心路段加强扫、餐饮店前轻轻扫、老弱病残走过扫、车辆驶过回头扫的“十扫经”,这些经验在环卫处广泛推广运用。

  自从事环卫工作后,李青华几乎不知道过“年”的滋味,每年春节,大家都忙着准备年夜饭,忙着走亲访友,而她却是在路段忙碌的清扫保洁、收运垃圾。大年三十,万家团圆,家人烧好了香喷喷的年夜饭,而待她收班回来饭菜早已冰凉。李青华丈夫动情地说:“自从李青华干上环卫工作后,就没有在家里和家人吃过一餐年夜饭,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知妻莫过夫,丈夫是了解她的,并且从心底里理解她,支持她。

  为了百色市的环卫事业,李青华和同事们付出了许多许多。下雨时,人们往家里跑,环卫工人却要往外跑,赶到路段,将下水道口的纸屑、树叶扫净。逢年过节,人们欢聚一堂或全家出门游玩,而环卫工人只能穿梭在人群中清扫保洁。晨星夜露,人们还沉浸在舒舒软软的梦乡之中,可寂寞的大街上已出现了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扫帚落地的唰唰声,环卫工人的脚步声,汇成劳动奉献的交响曲,多少个日日夜夜,李青华和同事们就是这样度过的。

  喜获荣誉

  2015年,李青华成为中共党员,她以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组织保持了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充分调动清扫小组人员的积极性,增加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小组的姐妹们在“创卫复审”“创森迎检”“创园复检”等重大工作中争先创优,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一项又一项重大清扫、保洁任务。

  由于工作作风扎实,表现突出,2015年,李青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她充分发挥劳模先进模范和党员带头作用。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劳模不怕苦、不怕累、吃苦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精神,兑现了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承诺,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影响着、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