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执着追求 甘于奉献
记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卢琳丹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蒋光保    发表时间:2018-04-26 15:22:11

      作为业务部主管,在2017年春运最繁忙的生产一线,她带领全体服务员把车开到工地、学校、旅游景点等,让旅客乘坐“专车”直达家门口,“门对门”服务运送旅客;

  在寒暑假、小长假等节假日,她带领服务班的姐妹们穿梭于百色各中专学校,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赴广东实习、务工等出行信息,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团体包车出行服务和上门售票服务,实现 “门对门”服务;

  面对铁路动车的全面开通,她转变观念,多次赴百色火车站根据客流情况,想方设法将中转旅客引入客运站;

  她,就是广西驰程集团百色客运服务站服务班长、业务主管卢琳丹。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 卢琳丹被广西道路运输管理局授予2008年~2009年度 “客运站优秀服务员”称号、2011年被评为“广西五一巾帼标兵”、2006年~2015年获集团“双文明”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技能

  作为一名年轻的班长、共产党员,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卢琳丹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种服务技能培训。2011年8月她参加“客运服务员业务培训班”后,回到站里,组织班组成员开展以“文明服务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业务培训,使班组成员了解和掌握礼仪内涵、仪表规范、服务语言的使用标准、应急处理等内容,树立了客运站崭新的服务形象。她还经常组织班组成员开展业务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锻炼,使大家打结算单、检票和售票的速度得到明显提高。为了多售票,她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地多方寻找客源。每次上班,在带车检票的空闲之余,她都主动来到站门口询问来往的旅客:“请问,您要去哪里?”“我能帮您什么吗?”甚至有时候看到公路对面站着候车的旅客,她也会走过去热情地询问旅客要去哪里,并将旅客引导到站内乘车。在每年集团公司组织的“双百”竞赛女工“大练兵、大比武”期间,她始终坚持顾全大局,团结全体班组成员积极为公司、为班组顺利完成生产营收任务献计献策,想方设法完成各项指标。

  以心换心,为旅客排忧解难

  在工作中,卢琳丹经常要求大家要“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工作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三优”“三化”的服务标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工作标准,时刻做到业务操作规范、高效,无差错。在服务过程中,她积极主动地为旅客排忧解难。有一次,两名旅客买了车票后却上错了车,转回车站再买票时,钱已不够了。这时,卢琳丹主动为旅客垫支了车费,帮助旅客踏上回家的路。

  在服务创新方面,卢琳丹更是想办法带领班员练习普通话、学习英语、哑语等。主动服务、用心服务、扶老携幼、帮病助残、急旅客所急、帮旅客所需,成为客运服务站人员的一贯作风。在服务总台,炎炎夏日有她们为旅客提供的防暑降温凉茶,寒冷冬日有暖身的姜糖水。性格开朗的卢琳丹,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和真诚的微笑,给旅客带来如浴春风般温暖的服务。在公司举行的各种竞赛期间,她和服务班的姐妹们想尽各种办法,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树立驰程客运服务品牌。

  抓管理、争效益,赢口碑、创品牌

  为了创收,卢琳丹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服务方式,不等、不靠,不辜负领导的厚望。从2005年底就开始利用工作之余组织班组人员到厂矿、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发放发车时刻表及联系信息,通过多渠道收集旅客出行信息,并深入学校、单位上门售票,主动提供上门包车及农民工直通车服务。自担任班长以来,她带领班组成员共联系了百色铁路中学、百色高中、农业学校、机电工程学校、工业中专、民盟技校、供销学校、卫校等十几个学校,与他们洽谈包车事宜。2011年共签订包车协议155份,共计运送学生数5000余人,个人实现包车票额430000元,为分公司创下良好效益尽心尽力,全班上下也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此外,她还积极响应和配合站里的整顿措施,不准车主、拉客仔在候车厅、落客区喊客或拉客出站,禁止车主、拉客仔与旅客第一时间接触,有效减少客源外流及制止违规违章的现象发生,杜绝了车主之间因抢客互相降低票价,从而使站内的经济效益加快增长。

  团结协作,重实效、树形象

  卢琳丹十分注重班组的团结协作,她关心集体,爱岗敬业,努力完成站领导所交给的各项任务。如分公司安排她负责《客运简报》的校对工作,她二话不说,担起了重任。除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她坚持写通讯稿,及时表扬好人好事,使员工的努力与服务得到肯定,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没有哪一种美丽能胜过责任,也没有哪一次感动不源自爱心。在客运服务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卢琳丹把对旅客的真诚和爱心溶进自己的骨子里,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送到旅客的心坎上。她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洋溢的笑脸、热情的问候、周到的服务,为驰程客运服务树立了良好的新形象。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