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二级英模】坐轮椅冲锋无硝烟战场 缉毒民警网上禁毒不息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马霄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陈伟玲 黄孟夏    发表时间:2018-03-07 15:11:49

      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1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自强模范、广西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最美家庭、第二届感动百色十大人物、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十大人物;网络禁毒第一人、轮椅上的“禁毒骑士”……

      面对这一连串的荣誉,我市家喻户晓的禁毒英雄马宵并未因此止步,今年51岁的他仍然像往常一样坚守他的网络阵地,为打赢禁毒这场硬战,战斗到底。

      从第一线到网络的坎坷禁毒路

      马宵,1966年10月出生于靖西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在边境长大,对毒品的危害耳濡目染,因此对毒品深恶痛绝,他从小就想通过禁毒,来帮助那些饱受毒品摧残的人们从痛苦中走出来,让那些因毒品而支离破碎的家庭重获幸福。

      为实现梦想,高中毕业后,马霄通过招考进入公安队伍,分配到当时的靖西县公安局安德派出所工作,1992年6月调到靖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2001年1月调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因为表现突出,先后破获多起贩毒案件,他成为禁毒支队优秀警员之一,荣立三等功1次,获各类嘉奖11次。

      不幸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于2002年6月降临到马宵的身上,从此高位截瘫,只能依靠轮椅生活。然而马宵并未因此消沉。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和自我调整,他在家人、亲戚朋友和单位的关怀和支持下,重新树立信心,决定回到他最热爱的工作中。

      可是必须依靠轮椅出行的他,显然已经不可能跟同事们到一线冲锋陷阵了。而马宵又不愿意离开禁毒工作,怎么办?他想到了网络!

      当时,网络博客开始兴起,马宵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建议下,转变战场。2008年,马宵在新浪网开通了“中国缉毒第一线”博客,传播禁毒和戒毒知识。由于博客互动性小、信息原创不高、经验不足等原因,他的第一个禁毒博客并没有火起来,效果不明显,马宵并没有因此气馁。2009年4月,他用800元租到300M的空间,开办了禁毒网站,发布各种禁毒知识。只半年时间,他发了2000多篇文章,但又因网站信息太理论、太僵硬、互动性差等原因,网站每天的点击率仍然在几十次上下。马霄又一次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一年租期到后,他没有再续费,网站被迫封掉了。

      2010年微博流行起来,马宵又看到了曙光。10月20日,他在腾讯网站上开设的“禁毒在线”微博得到了腾讯官方认证,这也成为全国首家禁毒微博。吸取前两次没有成功的教训,马宵找朋友分析微博禁毒的前景,做好微博禁毒的工作方案,此次他一举成功。关注马霄的人数陡然大增。“禁毒在线”开通短短一个月,微博的粉丝竟达到了32万。2011年1月11日,马霄的“禁毒在线”微博听众突破了100万大关。

      为此,马宵倍加珍惜,每天待在电脑面前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最长的竟达16个小时,发布禁毒防毒知识、案例,回答网友的有关问题,在线帮助和鼓励网友及其亲戚朋友戒除毒瘾等。“禁毒在线”开通半年,马霄一共发广播2500多条,约35万字,回答网友咨询禁毒方面的问题4200多条。到目前已经数不胜数。

      坐着轮椅在禁毒“战场”冲锋

      如今,年过五旬的马宵仍坚持每天在网上发布与禁毒有关的案件、新闻和常识性的知识。现在,他的粉丝达到了340多万。粉丝提出各类的问题,让马宵忙得有时候连吃饭都是在电脑旁边。

      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工作,这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尚且吃力,更何况是马宵。高位截瘫,腹部及其以下部位没有知觉,由于大小便失禁,每天要定时上厕所;每两个小时要给臀部减压,以防久坐后造成褥疮;为预防肾积水,每间隔4个小时要进行一次导尿。

      做这项工作,他所承受的身体的病痛和由此带来的不便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马宵并未因此喊一声累,反而更加坚强。他说:“虽然身残了,但能在网络上向广大网民零距离地宣传禁毒,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再苦再累也值。”

      粉丝对他的提问,有关于毒品知识的,也有关于戒毒方法的,更多的则是求助。不管是什么内容,只要能帮到别人,马宵都热情帮助。

      一位叫“一牵挂”的网友有个3岁的孩子,丈夫染上毒品,耗尽家里的积蓄,她想离婚。马霄通过对方留言得知后,极力劝说“一牵挂”帮助丈夫摆脱毒害,并出谋划策,最后“一牵挂”丈夫终于戒除毒瘾,两人重拾幸福生活;类似的戒毒求助在“禁毒在线”中数不胜数,马霄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通过网络马宵帮助了21名吸毒人员戒掉毒瘾,挽救了21个家庭。

      不战胜恶魔誓不休兵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禁毒在线”得到了社会、网友的认可,同时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荣誉接踵而来,他先后荣获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

      面对荣誉,马宵并未骄傲满足、止步不前。他45岁生日的时候,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段话:“今天是我的生日,不知哪天是祭日。面对记者和网友的提问,又没多给你钱,图个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说我不能站起来回到缉毒第一线,可我领着国家的钱,是人民培育了我,我要用禁毒知识,在网络上开展禁毒工作,用自己的半条命来呼唤更多的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虽然年过半百,但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马霄又动了利用手机客户端进行禁毒宣传的念头。2014年6月,他创建了“禁毒在线”APP,两年多来,他坚持用APP开展禁毒宣传,共发布文章31000多篇,下载软件的人数达1.1万人次。到2016年底,他在“禁毒在线”APP中发表12000多篇文章,阅读数达15多万人次;2016年,他注册了“秒拍”,利用“秒拍”新型的视频自媒体进行禁毒宣传,全年共发布170条禁毒视频,点播达950多万次,最高一条点播达64万次。“禁毒是一场持久战,希望全社会都参与进来,让毒害远离家庭、远离社会。”马宵说,毒品不止,禁毒不息,这是他的工作。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