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工匠】爱岗敬业展作为 创新成果显风采
记广西平班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葛凯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发表时间:2018-08-12 10:32:33

      2005年7月,葛凯从贵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毕业后,进入广西平班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工作。12年里,他先后担任班组技术员、设备工程师、部门专业主管、部门副主任等职务,无论在何岗位他对工作都充满热情,潜心钻研,工作3年就精通水轮机调速器电气检修调试技术,成为电站里该技术领域的佼佼者。

  葛凯在业务上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创新求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专利授权9项,其中独立完成的有7项。他也先后多次被工作单位和上级单位评选为工作先进个人、安全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

  热爱学习 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磨刀不费砍柴功”,专业技术理论的水平高低,决定了一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葛凯深知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也不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关键性,因此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是边学习边工作,不断总结提高。

  工作中,葛凯除了每天系统地温习原专业理论知识外,还先后学习专业技术标准规范、反事故措施方案、技术管理制度等知识,熟悉掌握专业内的各项技术标准规范和设备的检修工艺要求及流程。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学习,他成为公司首位掌握电站微机调速器检修调试技术生产人员,在生产实践中坚持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将技术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个人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精心检修 根除设备疑难杂症

  葛凯说,作为一名设备的管理者,需将设备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全面了解设备的状况,也要如医生一般,掌握精湛的技术,能及时发现并处理设备存在的隐患及缺陷。他成功处理了多项技术上疑难杂症,保障了电厂发电设备的健康运行,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营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担任公司设备主管时,葛凯主要负责电站自动化专业设备的管理,这是一项设备种类多、专业面广的工作。任职以来,为了做好设备管理及检修维护保护工作,葛凯先后组织完成了分管的各设备检验规程及作业指导书编制工作,共编制完成检修规程20项,检修作业指导书35项,并编制了设备技术图纸管理制度、台账管理制度等制度和设备目录清单、分工标准等规章制度。工作中,葛凯精心组织开展分管专业设备的年度检修和定期维护,他经手的设备检修项目完成率实现100%,检修项目验收合格率100%,多年来未出现因检修质量造成设备停运或损坏事故的发生。针对设备缺陷,葛凯也从来不轻易放过,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原则,查清设备缺陷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5年来其消除各类设备缺陷89个,重点解决了机组轮叶开度反馈信号跳跃报故障等疑困缺陷15个。

  期间,葛凯主持和参与电厂发电设备技术改造项目20项,其中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各部轴承轴瓦及油槽测温电阻改造、电力专用网Ⅰ光通信设备及通信电源系统改造、机组振摆在线装置系统改造等3个重大项目改造工作,通过葛凯的优化设计,为公司节省成本共计74万元。

  积极探索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13年,葛凯参与研究的轴流转浆式水轮机轮叶开度反馈测量装置经申请获国家专利授权;2014年参与研究的轴流转浆式水轮机轮叶反馈杆防反转装置经申请获国家专利授权;2015年独立研发的一种水轮机调速器急停阀阀芯位置反馈装置、一种投入式液位传感器现场校验工具和一种中间继电器简便检验装置三项科技成果经申请获国家专利授权;2016年独立研发的一种水轮发电机组上导轴承冷却器、一种水轮机轴承油槽电缆出线装置、一种易于拆装的水轮机轴瓦测温电阻和一种用于水电厂压油罐补气装置的电控系统四项科技成果经申请获国家专利授权……在日常的工作中,葛凯一贯坚持“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一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和革新活动,参与和发明的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有9项。

  同时,葛凯还积极探索理论研究,2014年撰写并发表了《平班水电站机组轴瓦测温系统优化设计及应用》《平班水电站压油装置控制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两篇科技论文,早前发表的《平班水电厂一次调频功能优化方案的研究与应用》论文获集团公司2014年优秀科技论文三等奖。

  爱岗敬业 做好技术传承

  在精益求精、完善自我的同时,葛凯还善于传道受业,将自己的所学、所悟、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来的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之余,葛凯积极参与公司的教育培训工作,2012年至2016年间在公司授课达140课时,培训达1000多人次,为公司培养出能技术骨干人员10于人。

  葛凯说,“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而他也正不断地用自己的行动在践行这种精神。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在校大学生,成长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技术带头人和部门负责人,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