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工匠】小砖刀练就一手技艺
记田东县建筑工会联合会工人凌能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黄显标 严彬航    发表时间:2017-12-20 10:22:56

      左手拿起一块砖块,右手的砖刀熟练地从砂浆桶里挑起一团捣好的砂浆,“笃”地一声朝砖块背面一倒,铲浆、甩浆、铺浆、码砖、勾缝,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砖缝勾得干干净净,饱满整齐。墙根下,找不到散落的砼砂浆。

  砌砖的人是来自田东县印茶镇僚坤村的农村汉子——凌能艳。靠着认真、勤于动脑和用心琢磨,2016年,他获得广西第三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砌筑工项目优秀奖、百色市第三届农民工技能大赛砌筑工项目一等奖、百色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等,成为建筑施工领域里的砌筑明星。

  虚心学习 练就一手技艺

  初涉砌筑工,缘于凌能艳拆除重建自己的房子。当时,初中毕业的他赋闲在家,正逢家里要拆旧房建新房。由于偏远农村缺乏建筑施工队,砌筑工寥寥无几,一个村也就几个人会砌砖墙,非常抢手。凌能艳被安排打下手做泥水工,开始接触建筑施工工作。

  不久,凌能艳与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加入了到广东打工寻梦的行列。几经辗转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他想到自己在家接触过砌筑工,于是,在异乡的建筑工地上多了一个来自田东县印茶镇的小伙子。

  虽然凌能艳之前有一点砌砖的基础,但还不是很熟练,铲浆甩浆铺浆把握不准,不是少就是多,砂浆浪费很多,所砌的灰路不直,砖墙又不平,常常返工。每天仅能砌三、四百块砖,既累收入又少,几个同伴相继离开了建筑工地。而天生不服输的凌能艳,望着老师傅们熟练的技巧,心生羡慕。他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练好这一手本领。于是,他静下心来,虚心向老师傅学习,认真观摩老师傅的一举一动,并反复练习。常常是工友们收工下班之后,他还独自一人在自我训练,自我琢磨,用心领会砌筑技术。一段时间后,凌能艳的砌砖手艺越来越娴熟,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专心钻研 追求越来越高

  人们都说,砌筑工是“泥水佬”,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只要有力气谁都可以干得好。但在凌能艳看来,砌筑工也是技术活,是细活。

  一般的砌砖工,一天大约砌砖700块左右,而凌能艳一天可砌砖800块~900块,总比别人多100块以上。“稳、准、快”是凌能艳工作效率高的秘诀。稳,就是抓砖头时一抓一个稳;准,就是劈砖时,一刀一个准,刀起砖落;快,就是手脚快,取砖甩浆铺浆码砖,动作流畅、干脆利索、一气呵成。为了练就“稳、准、快”本领,凌能艳没少思考与探索。有时听到哪个工地有砌砖技术好的人,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去找,当面讨教、学习,互相交流技术心得。不仅如此,为了达到又快又好的目的,他总是不断地自我总结,自我琢磨,自我反省,回想当天工作的情况,想想是否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在动作训练方面,他狠下工夫,在工地上多实练,下班多虚练,走路、看电视都不忘模仿练习砌砖动作,连走着、坐着都手舞足蹈,对砌筑技术钻研入迷如痴。

  每当人社、住建、工会等相关部门举办有关砌筑技术学习培训、交流座谈或技能比武,他总是放下手中的活请假报名参加。家里人、工友对他这种行为很是不理解。可凌能艳认为,参加培训、比武活动,是理论学习、技术交流的好机会,只有多学习、多交流,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能。

  一次次的自我超越,让凌能艳的砌砖技艺更是炉火纯青,他的高超砌砖技术得到项目业主、施工企业的称赞。

  精益求精 练就“一铲准”

  爱琢磨、爱折腾,是工友们对凌能艳的评价。因为他总爱对着砖头、砖墙琢磨,有时蹲在砖头堆前,一蹲就是大半天,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原来他是琢磨如何用最少的砂浆砌出最好、最多的砖墙,真正做到节能降耗。带着这个问题,凌能艳可谓废寝忘食,不论是在工地上还是在家里,头脑里总是萦绕着这个问题。

  为此,凌能艳比其他工友多付出更多的精力,提前到工地,推迟收工时间是常事。对此家里人很有意见,问他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工钱又不比别人多,不是自讨苦吃活受罪吗?他只是一笑应对。经过精心的试验、总结、积累,他练就了自己的独门绝技“一铲准”,就是用砖刀一铲砂浆正好够砌一块砖头,砂浆正好满缝不溢,避免了砂浆大量溢出造成浪费的现象。在他的工作面上,很少见到随地洒落的砂浆,总是干净整齐。按照他的“一铲准”技术,他一桶砂浆总是比别人多砌一块砖以上,以他一天平均砌砖800块计算,他一天可比别人节约砂浆19桶,按一桶重10公斤计算,一天可节约砂浆190公斤,一年可节约砂浆30吨以上。

  互帮互助 共同致富

  凌能艳常说:“单凭我一人的技能是无法把砌筑工做好的,只有大伙的齐心协力,个人的能力才能得到更好地施展。”

  凌能艳这样说,也这样去实践。一些刚入行的新人,因为技术生疏,干活慢,一般人都不愿意与他们合作。凌能艳不同,他很乐意与新人合作,并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家人、工友们觉得疑惑:你这样不图名利,传授技术给他人,是不是傻呀?可他却说,建筑行业需要那么多砌筑工,带多一个人也是顺手带一下,又不影响自己的工作,有什么难呢?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攻坚中,他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和带领周边村屯贫困户的剩余劳动力加入到建筑劳务行列中来,耐心地给他们传授技术经验,处处关心他们,全心全意做好传、帮、带工作,让他们掌握本领,早日实现脱贫。

  对待那些体力较弱的人,他同样乐意与他们搭档,在工作中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和爱心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因此工地上有一种说法:没有人接收的,找凌能艳;没有技术的,还是找凌能艳。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