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工匠】工匠精神铸就车工“女王”
记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东怀煤矿车工黄雪慧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 刘彩强 严彬航    发表时间:2017-12-16 10:21:34

      在机声轰隆的厂房里,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东怀煤矿女车工黄雪慧在机床前熟练地使用螺纹刀、尖钳、毛刷等工具,随着飞舞的铁屑落地,一个个误差控制在0.02毫米以内的零件诞生了……

  冰冷的机床,钻头、车刀、螺纹刀、尖钳、毛刷……就是靠这些冰冷坚硬的工具,黄雪慧23年如一日,在车床边重复着一件“简单”的工作——加工零件。她就像机器上的一颗小螺丝钉,虽然很普通,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她加工的零件,基本没有返工的!”东怀煤矿机电中队队长李克如是评价。

  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雪慧用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的态度收获了不少荣誉。这些年,黄雪慧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三八”红旗手、广西百色矿务局先进工作者、百色矿务局有限公司文明女标兵、广西百色矿务局生产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让钢铁化为绕指柔

  1994年,黄雪慧从广西煤炭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广西百色矿务局(今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煤矿车间里的一名车工。“虽然我是在煤矿长大,但父亲帮我填报车工专业时,我对这个行业并不了解。”回忆当初报读该专业的原因,黄雪慧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起初,工人师傅们觉得黄雪慧身体单薄,也劝她调换一个岗位。说白了,这种活又苦又累,不是一个小姑娘能干得了的。可这小姑娘偏偏不信邪,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勇敢地加入到车工岗位中。

  她积极学习业务知识,钻研车工技术,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与车工技术相关的书籍和专业知识,加强对本职岗位专业知识的更深层次的补充,不懂的就及时向前辈请教,虚心上进的她没多久在工作中就能独当一面。

  如今,黄雪慧仅需2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一次性做出一个保证精准度的零件。忙的时候,她每天要手工完成30多个零件,而且经过她加工打磨的零件,误差始终保持在一根头发的1/4也就是0.02毫米以内,成为当之无愧的车工“女王”。

  东怀煤矿建井初期,各种工具配件加工繁多而且要求极高。有一次,矿里给车间下达了15天内完成加工21套铁轨叉尖插盘的任务。加工这些工件不仅工序复杂,加工难度大,而且没有图纸,黄雪慧只能一个一个地测量、反复打磨,有时从早上一开工,她站着或者弯着腰不停地干到下班,才发现腿脚和腰部已经酸痛得伸不直,但第二天又继续上班。甚至连续十几天早班连着中班一起上,最忙的一次竟然凌晨5点才到家,6点多又爬起来继续投入工作中。

  就这样,黄雪慧用自己的付出为东怀煤矿机械化改造赢得了时间。东怀煤矿机械化改造的完成不仅填补了广西煤炭工业无“综掘”的空白,也使东怀煤矿矿井原煤生产能力由15万吨/年迅速提升到150万吨/年,成为广西生产能力最大、装备水平最先进、管理最现代化的煤矿。

  让创新成为工作常态

  随着矿上机电设备的升级和操作技能、管理水平的提升,作为车工的黄雪慧也积极参加集团公司及矿里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在采面搬家时,十几吨的液压支架在绞车的水平牵引下向前移动的过程中经常因底板不平被卡住,而狭窄的巷道又难以清理,往往卡一次就要耽误一个班的时间来处理。

  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黄雪慧和其他队员一起反复摸索和修改,设计出了一种自制滑轮。这种滑轮能利用巷道顶板作为支撑点将十几吨的液压支架吊起来并往前推进一小段距离,很好地解决了液压支架在搬家过程中卡壳的现象,使搬家的效率由原来每个班平均能转移2个架提高到了转移6个架,再一次刷新了东怀煤矿采面搬家移架最高纪录。

  在机械化开采过程中,厂家生产的机械设备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往往需要进一步改造改良后才能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东怀煤矿现用的120掘进机原厂配套的插销油管接头容易出现破裂,导致掘进机无法正常工作,队里为此很是苦恼却又找不出原因。

  黄雪慧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天吃完饭她就在掘进机旁研究,经过反复摸索,终于找出了原因,将原来的插销油管接头换成了与螺丝纹的接头,这种接头既稳固又耐用,掘进机每个月的用油量从4桶减少到1桶,不仅保证了生产进度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让工匠精神融入工作中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黄雪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工匠精神。11月2日,百矿集团会议室内气氛热烈。黄雪慧结合集团助推铝产业二次创业的情况,给党员干部和工友们诠释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性。

  “雪慧的宣讲接地气、暖人心!”东怀煤矿老职工许玉兴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煤矿工人是莫大的激励。

  “我们要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努力吸取新的知识,不断提高岗位技能,做一名高、精、尖的技术工人,把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黄雪慧如是说。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