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关注这个重要话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06 17:53:05

 17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联名提交建议

为激发企业参与“产改”积极性“添把柴”

  “好政策要不断健全完善,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谈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门机班副大班长褚锋代表这番话道出了许多代表的心声。今年两会上,他和另外16位代表一起,向大会联名提交了《关于激发企业参与“产改”积极性的建议》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经过6年多持续推进,一项项务实行动的落地,在推动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这项改革任重道远,目前,仍有一些困难亟待破解。代表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企业推进改革的积极性并不高,如对职工创新创造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相对较弱等。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产业工人的知识、技能提出更高要求,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于壮大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意义重大。”褚锋代表表示。

  17位代表建议,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适当提高职工教育经费所得税税前扣除比例,鼓励企业提取更多职工教育经费,并用于一线产业工人在岗在职培训,也可作为企业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重要评价标准。同时,对于企业用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经费,建议参照企业研发经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加计扣除。

  代表们还建议,要完善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制。“国家推行‘新八级工’制度,但目前试点范围还不够广泛。”代表们建议,进一步扩大“新八级工”制度试点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纳入,并加大经费补助力度;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动企业自主认定的职业技能等级在同行业企业间互通互认,减少企业培养成本,促进人才流动。

  此外,代表们提出,要将职工创新创造纳入地方创新体系、定期开展各级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认定等,加大对企业职工创新创造扶持力度;在荣誉激励方面,对开展“产改”成效较好的企业予以倾斜等。

  “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提升企业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积极性,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产业工人。”建议联名者、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领班邵永海代表说。

 

  来源:工人日报


最新推荐

百色市总工会开展系列活动  喜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百色市总工会开展系列活动 喜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为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大力营造全面维护女职工权益的良好氛围,激励全市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3月5…[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