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农民工讨薪维权 我们会一直陪着你
医保领域首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5月起施行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作者:向晓文    发表时间:2021-03-01 09:34:27

  中工网讯 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四川工人日报社承办的“讨薪·回家”第9季维权行动,历时90余天,于今日落幕。此次维权行动于去年11月下旬启动,活动期间讨薪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被欠薪的农民工向本报记者倾述他们被欠薪、无法回家过年的无奈和酸楚,还有一些农民工来到报社求助。本报提供全天候免费维权服务,记者全程跟踪,倾力帮助农民工讨薪,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良好反响。

  为了更好地为被欠薪的农民工服务,本报抽出专职人员值守热线,安排专职记者采访报道,了解和掌握农民工合理诉求,做好信息转达和安抚、疏导工作,促使问题得到快速处理、妥善解决。去年12月初,巴中籍农民工胡某某向本报反映,称一年多前他们在山东青岛某建筑工地干了活却被欠薪,当地天寒地冻,他们却无钱回家过年。得知情况后,四川省总工会高度重视,遂指派记者跟随巴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王晓荣前往帮忙维权。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8天7次协调,最终为上百名川籍农民工追回欠薪243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前往山东高密市帮助100名川籍农民工讨薪,最终在高密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清欠办等单位努力下,最终为滞留在工地的24名农民工全部拿到工资,合计60余万元。其余农民工工资待总承包单位与劳务队完成工程结算后,核实清楚工人人数及金额后发放。

  在讨薪行动中,本报记者深入建筑工地调查核实农民工被欠薪情况,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调解。同时,还与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律师一道解答农民工的来电来信,引导他们依法维权。

  本报先后刊发了《工会给力 跨省为职工追回欠薪》《劳务费被拖欠 家乡工会帮讨回》《四川这7家企业因欠薪被联合惩戒》《欠薪拿不到 婚礼又要“黄”了?》《多方给力 拿到工资的农民工陆续返乡过年》等讨薪稿件20余篇,引导农民工理性依法维权,为农民工鼓与呼。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讨薪·回家”维权行动,共受理案件12件,刊发讨薪稿件20余篇,律师解答20余次,配合工会、建设、人社等单位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400多万元。

  虽然“讨薪·回家”维权活动第9季暂告结束,但我们帮助农民工追薪之路还很漫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会不遗余力地继续帮助农民工维权讨薪,陪你同行,进行到底。(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