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为农民工千里讨薪
来源:江苏工人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4 08:36:54

   千里讨薪记

  “童主任,你们辛苦啦!真心感谢你们的帮助,也不枉你们大老远赶到北京,这下我们大伙的辛苦钱有了着落了。”

  今年1月11日,邓某、袁某手持一面印有“人民调解为人民、帮扶助企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块定制的牌匾式感谢信,走进常州市金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接待室,满面笑容,“我们也算给家人一个交代了。”

  原来,邓某、袁某是金坛本地人,挂靠于金坛某建筑单位,他们在国外承接的北京某建筑公司的劳务工程已于2014年竣工,由于工程资金来源出现严重问题,导致2000余万元的工人工资没了下文。

  邓某称,从2015年开始,他和袁某每年年底都在北京索要工人工资,他俩就在北京、金坛两地跑,就这样一直跑到2020年底。

  每年到年关,他们才能要到一点钱勉强支付部分工人工资,但还有1600余万元的工人工资还没有着落,他们俩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五年多时间,他们也数不清跑了多少次,一方面缺乏专业知识,一方面碍于情面,跑来跑去欠款连三分之一都没有拿到,工友又都眼巴巴地盼着他们。

  “他们两个人走进我们服务大厅,邓某走在最前,第一个冲到我面前。”今年年初在法律援助窗口值班的童国俊回忆。

  简单沟通后,童国俊了解到邓某和袁某自从2015年开始一直忙于索要工人工资,无心再从事其他事情,现在大家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加上北京某建筑公司工作人员流动性频繁,好多当事人都已调离原岗位,导致解决问题困难重重。

  考虑到该案,涉及的人员多、金额较多,童国俊就赶紧把这件事纳入了议事日程。“再这么拖下去,大家都没法好好过年。”童国俊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邓某、袁某挂靠的金坛建筑公司法律顾问汤某,大家商量着一起北上合力将欠薪问题解决。

  于是,按照约定的时间,童国俊带着书记员庄楠与邓某、袁某以及实际承包公司的法律顾问汤某一行5人坐高铁前往北京。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正值雨雪冰冻低温天气,室外最低气温零下23摄氏度,一行人穿梭在北京,手指冻得连笔都握不住,进出每一道门都需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手指操作手机都显得格外困难。

  “既然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把事办成。”童国俊和庄楠终于来到北京某建筑公司,并顺利见到公司代表人。调解刚开始,邓某、袁某说着说着情绪就开始激动起来,双方争吵不止,打乱了原本的调解计划,就这样,大家不欢而散。

  回到宾馆,童国俊找到邓某、袁某,告诉他们如果要顺利把欠薪拿到就要转变态度,大家约定好第二天再进行调解。

  第二天,大家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该建筑公司,童国俊首先分别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了解到双方争议点是北京该建筑公司无法一次性付清欠款。而后,童国俊分别将双方当事人拉到一边进行单独调解。在调解过程中,童国俊兼顾双方的利益和诉求。

  最终,经过长达8小时的调解,大家达成协议,并商定一份还款协议,三年内分四次将所有欠薪付清,并规定每次还款金额,双方都要签订协议。

  童国俊表示,协议已签订,后期将会跟当事人保持密切联系,在对应的时间节点督促其履行协议内容,保障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省司法厅)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