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百色工匠】蒙 永--奋发进取磨技艺,精益求精铸匠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31 08:31:12

蒙永,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化验工程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作中他认真负责,踏实肯干、技术水平突出。从一名普通化验员一步步成长为公司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华银工匠。

一、技术精湛、技能突出

他技能突出,多次在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作为技术骨干,他解决许多化验工作的疑难杂症。在环境监测方面,他熟悉环保要求,精通各种环境因素的监测技术。他自行设计烟气分析仪的期间核查方法,校准监测仪器,在与政府部门对比监测中结果准确,确保了外排烟气符合国家标准。

在氧化铝生产工艺实验方面,他是矿石及赤泥物相鉴定专家。能够精准判断矿石中的铝、硅、钛、铁、钙等物质的物相,为矿石的加工处理提供参考依据。此外他还参加溶出工艺实验,模拟矿石溶解过程,获取最佳工艺控制参数。2020年开展溶出实验过程中,他与氧化铝厂技术人员一起探讨,引入质量管理的正交试验法,在保证实验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实验次数和时间,将工作效率提升50%以上,为指导氧化铝工业生产提供重要的依据。

在氧化铝过程物料分析方面,他先后创建了“两个先进操作法”,不但确保分析结果的准确与稳定,还解决了长期以来,公司无法出具中位粒径而影响氢氧化铝销售的难题,成为行业内首家使用该技术的企业,并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会议上发表,获得同行的肯定与借鉴。

在科研开发及技术攻关方面,他消化吸收了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十多套进口高端分析设备,并积极拓展设备应用功能。其中由他开发的离子色谱梯度淋洗测定铝酸钠溶液阴离子技术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他通过钻研学习,努力掌握进口设备的维修技能,仅2020年他就多次修复了美国进口的颗粒计数器,节约维修费用20万元,被评为公司“降本增效”先进个人。

二、不怕挑战,敢打硬仗

面对未知领域,他迎难而上。2011年,设备故障频发,公司决定引进铁谱分析技术。该技术发源于美国军方,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对设备“把脉问诊”,但要求分析人员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才能出具准确的判定结果,在国内仅有少数单位拥有该项技术能力。对此他没有畏惧,从自学理论知识入手,深入生产现场调查了解,与专业人员交流学习,进行大量的试验,最终掌握了铁谱分析技术。通过该技术他多次预警了公司关键设备的检修,对于损坏后每台检修费用数以十万计的大型设备来说,该技术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维修费用。

三、踏实肯干,冲锋在前

每当接到新项目或者危险性较大的工作任务时,他总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当赤泥坝加高扩容急需对库区赤泥进行勘查时,他连续4个多月未休息,奋战在实验室与库区之间,不仅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还与主管部门一起研究,创新作业方法,节约了40多万元的勘探费用。

当公司对煤气进行含尘量监测时,他总是主动承担最危险的插枪堵孔作业,背负沉重的呼吸器,坚守岗位。而在担任公司水质应急监测小组成员期间,每当暴雨来临时,他每天都将最危险的夜间野外作业安排给了自己。

四、善于学习,共同提高

他善于学习,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在2019年参加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时,作为QC新人,他面临着经验不足、QC知识不全面、备考时间短等难题,但他努力学习质量管理知识,反复练习QC工具,最终在强手如林的质量管理员决赛中勇夺桂冠。

他通过师带徒、“职工之家”学习、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员工,共培训员工1000多人次,极大的提高了员工的知识技能水平,涌现出一批获得公司比赛第一名、百色市大赛第二名、全国大赛第一名的优秀员工。

五、监控质量,持续改进

作为质量技术管理人员,他熟悉质量管理体系,注重量值溯源,善于利用PDCA循环进行质量改进,攻克技术难题,发表的QC成果获公司、区质协、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肯定,获得多个优秀QC成果、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项。

蒙永同志就是这样一名兢兢业业,积极进取的分析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着光芒。

2.蒙永_conew1.jpg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