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工匠】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
--2019年百色工匠获得者颜凤梅
来源:    作者:颜凤梅    发表时间:2020-03-04 16:20:04

颜凤梅,女,19838月出生,20037月毕业于桂林工学院南宁分院,专业工业分析;20069月参加广西民族大学大专函授班,专业技术监督与商检,20086月取得大专学历。

20037-200512月在广东省四会市鸿明贵金属有限公司从事化验员工作;200512-20065月在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事化验员工作;20065月至今在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运行中心从事化验员工作。

从学校毕业至今,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化学检验工作。多年来养成良好的习惯,热爱班集体、热爱本职工作。遵纪守法,责任心强,勤奋进取,积极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遇到困难,从不服输。从一名学徒工慢慢地成长为化学检验技师和公司的技术能手,颜凤梅的每一步足迹都留下了辛勤耕耘的汗水。多次参加化学检验技能大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想上级、工作积极

    颜凤梅能够认真学习和执行公司、厂部、车间、班组四级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在思想作风上,能遵章守纪、团结同事、务真求实、乐观上进,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生活中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耐劳、乐于助人,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勤劳简朴的生活。

   颜凤梅热爱本职工作能够正确认真的对待每一项分析工作,熟记各项安全措施,遇事不慌。热心为大家服务,认真遵守劳动纪律,保证按时出勤。同时积极主动承担班组事务,团结帮助同事。还手把手地教新来交流换岗的员工,让他们能很快在新的岗位上独立操作,共同完成班组的工作。与此同时,协助班长把班组的7S及可视化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好。班组里没有做到的、没有想到的,自己积极献言献策。在工作之余认真做好并检查好班组各项记录,把好质检关,不放过任何遗漏出错,尽量为班组建设竞赛争分。

 化验工作精细琐碎,经常会遇到不同的新的问题,为生产流程提供更加有利的分析数据,自己不怕麻烦细心观察实验现象,向领导请教向同事学习,摸索实践,加强实际操作,勇于探索创新,提高分析技术水平。每次接触到新的分析项目后,颜凤梅通过不断的实践选择最好的分析方法。

二、不怕困难、刻苦钻研、勇于担当

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运行中心工作13年中,颜凤梅先后在环境监测站、溶液站丁班、综合测定组和工艺及土工实验组工作。化验是生产的眼睛,为生产单位提供又快又准的分析数据是化验工作的首要要求。开展每个项目分析,颜凤梅都会制订个人计划,分主次先后进行,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实事求是,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及设备操作规程,遵守工艺纪律,不以应付了事的态度对待工作,认真把好分析样品质量关。

200711月刚成立班组时,所有的测定项目都是新的,在大家都不懂得如何从哪方面着手时,颜凤梅主动站出来,把已有的两年工作经验和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技术研究分析中心所学到的知识全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手把手地教同事们使用马弗炉、原子吸收等。所有用到的标准溶液,从配制到标定,颜凤梅都能独立完成。用原子吸收做氧化钙和氧化锌建立标准曲线。她自己筹备铝酸钠溶液中的七项微量元素的分析,其中有氧化锌、氯离子、草酸钠、硫酸根、二价硫、三氧化二镓和有机碳。当时,由于公司刚投产,生产单位想了解这些微量元素的指标,面对这些新的项目,为了能够提供有利的分析数据,颜凤梅和班组里的同事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两三天就把这些数据整理出来,得到部门领导的表扬。

20083月份,生产控制过程铝酸钠溶液中氧化锌出现测定偏高时,她主动承担此项工作,通过大量试验来找出问题,为生产单位提供了有利的数据。铝酸钠溶液中的七个分析规程有错有漏的地方,颜凤梅根据安全质量科的要求自己做了修改。20086月份,仪器分析氧化铝中五氧化二磷含量偏高时,颜凤梅也主动承担此项工作,用化学法做对比试验,当她用化学法做试验时,发现试样空白值很高,便从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用另一个厂家的试剂作对比试验,结果找出了原因是试剂有问题。

2009年,可溶性有机碳分析的方法过程用时是一个试样用90分钟,这过程既费水、费电又费时,在保证重复性和再现性好的情况下,颜凤梅改进分析方法,把用时缩短为70分钟。通过观察试验现象把最佳回收率所用流量计的气流量调试到合适的位置。

20111月份,公司抽查综合测定组的钢球中铬含量时,合格率只有16%,这严重影响了班组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在这关键时刻,部门领导讨论后决定把颜凤梅同志从溶液站丁班调入综合测定组来承担此项任务。为了尽快完成这繁重的任务,她加班加点,一个星期就交出了让各级部门领导满意的答案。

 20131月,氧化铝生产控制过程中溶出率低时,颜凤梅和同事通过模拟生产实验,利用高压釜开展铝土矿溶出试验来找出生产上溶出率低的原因。溶出工艺试验是通过模拟生产条件各个参数进行试验,通过试验对比找出最佳的实验方案。试验过程用到小型高压釜,升温过程使用电加热升温,由于设备材料较厚,传热过程比较慢,而生产上是用高温蒸汽进行加热,升温比较快,为了保持与生产上一致,她多次摸索试验,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法。由于小型高压釜传热慢,但保温较好的特点,在进行升温时,提前进行加热,且其有较好的保温作用,在准备达到预定温度时提前将电压调小或关掉,利用余热进行升温。找到电压——时间——温度的对应关系,可以很好地控制温度和时间,保持跟生产条件一致,使试验的结果更接近生产上的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指导生产,为生产工艺解决一大难题。

 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管道结疤试样分析草酸盐项目是没有分析方法可提供的。为了提供更加准确的分析数据,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颜凤梅利用闲暇时间,用同一个试样称取几个相同的质量(为2.0000g),用几种不同的方法来进行前处理,如:一种是加水60ml,一种是加(1+1)盐酸溶液60ml,一种是加(1+3)盐酸溶液60ml在同一条件下加热至8090并保温30分钟。定容过滤后,跟据各个车间试样的性质来判断的大概含量后,取一定量的体积加入到已有250ml水、25ml高氯酸的溶液中,加热至8090,流水冷却至室温,加入5.00ml已标定过的高氯酸铈标准溶液,用草酸钠标准溶液进行电位滴定。通过多次对比试验,最终确定试样加(1+3)盐酸溶液60ml来做前处理最后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都为最佳。而为什么只用盐酸溶液而不用硝酸或硫酸溶液,因为分析草酸盐项目是用电位滴定来判断滴定终点,用一定浓度的硝酸或硫酸溶液来做前处理的溶液,滴定终点判断不明显,不确定的因素影响有很多,因此不能使用,是通过多次试验现象来证明。

20134月,刚调入工艺及土工实验组的颜凤梅对土工试验的所有分析项目一无所知,面对新的工作环境,爱钻研的她并没有因为不会而退缩,而是一有空就拿土工试验方法标准来学,自学土力学等,把理论知识研究透彻。每次实操试验,她都认真专注试验过程、试验现象和试验结果并认真做好笔记。哪方面不懂就虚心向同事学习、向领导请教。经过这几年的学习摸索,现在颜凤梅在土力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技能,掌握绝招绝技,在关键时刻总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公司脱硫系统使用之初,从未接触过脱硫试验的她自己多次跑生产现场了解情况,查阅大量有关资料,最后以师傅的身份传教动力厂的同事现场取二氧化硫和硫化氢试样分析试验。随后的硫磺、石膏试样的分析项目分配到她所在的班组,在这些新项目面前,她又主动承担此项目,冲在前面带领班里的成员出色地完成分析任务。

    20178月,水处理剂缓蚀性能试验时,一批试验所用时间为48小时,为了使试验顺利进行,班组实行三班倒班制,那时候,颜凤梅的女儿才一岁多,她二话不说主动要求上零点班,为班组排忧解难。而这试验一做就是两个月,而这两个月里的零点班都有她的忙碌的身影。

记得201712月,有一个新的研究项目:做锰矿分析。而公司没有开展这个分析项目,颜凤梅更是没有接触过。但她主动承担此项工作,找资料、找规程、翻阅书本、请教老师、编写出临时操作规程,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而且分析结果和仲裁的结果一致,她说这是意想不到的结果。

20181 月份,在熔出后槽做絮凝剂沉降试验时,正直南方湿冷的冬天,室外温度℃~8。用来装温度为90熔出后槽浆液的玻璃量筒由于受到温差的影响会突然爆裂,这时,颜凤梅便想到了简单而实用的点子,每次在试验前先用温热(大概70)的水冲洗玻璃量筒,紧接着做试验,就可以避免玻璃量筒爆裂,既可以节约成本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93月,生产流程中的分解母液草酸盐含量突然偏高,引起各级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每天都取试样分析,分析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到颜凤梅身上,在这关键时刻,她及时为生产排忧解难。她的优秀表现得到了部门领导的表扬。

每到月底,生产现场铝土矿和煤的自然堆积密度的测定,用的是重量法。一大桶十几公斤的矿,颜凤梅一边手把桶提起来拿到称上去称量;煤堆的高度大概56米高,她爬上煤堆顶部取样。这样的活一干就是一天,又吵又灰的工作现场从来没有听到她的一句抱怨。身边的同事给她取的外号有 “女汉子”、“大力士”、“专家”、“偶像”等等,她都一笑了之。

在日常工作比较繁杂并且任务重的班组,一旦生产流程出现问题,就会送来很多临时样,没有固定的分析方法而分析数据要及时提供给生产单位。急生产之所急,为了能及时给生产提供有利参考数据,她主动参与此项工作,带头完成分析任务,及时发出分析数据,得到了各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公司的环保工作非常重要,在环境监测站进行水气分析时,不确定的因素和条件的影响复杂而且不能定性,如果只按书本的知识是远远的不够用,颜凤梅和她的同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试验,最终确定最佳的分析条件。

颜凤梅先后调入四个分析岗位,虽然岗位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可是她对工作热忱没有改变,以岗为荣、以苦为乐、实践自身价值,以一颗爱岗的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持续改进方面 :从节约成本到安全操作分析方法的改进,她一共修改了20个项目,这些项目的改进能很好地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当中,安全可靠,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技巧,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其中“给液碱槽取液碱杯进行改造”这项目获得公司申报广西发明专利奖;把“排气扇改造为通风橱 ” 项目获得公司优秀奖。

三、言传身教、团队共进 

    师傅徒弟方面,颜凤梅认为师傅的职责首要是传授技能,从基本业务知识、基础操作技能抓起;其次,帮思想带作风,把优良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安全生产经验传授给徒弟;再者,热心带徒,对徒弟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耐心解答,把带好教好徒弟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切实的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徒弟,努力使徒弟出师。
  师傅带徒弟是传授操作技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培养人才的具体体现,师傅带徒弟既能使师傅们积累下来的操作技能和经验得到很好的延续,又能促进员工之间的凝聚力。颜凤梅在带徒弟过程中,适时的对徒弟提出不同的要求,激励徒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将理论与实际的工作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注重培养徒弟对设备故障的判断能力,加强徒弟对现场设备流程的熟知,让徒弟能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更要让徒弟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其实在带徒弟学习业务知识与操作技能时,我们才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促进师傅更好的学习,提升师傅的战斗力,让师徒共同进步。所以在带徒学艺上,颜凤梅深深地明白,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这个道理,通过这些年的经验积累,自身素质有了较大提高,自己在“学中干、干中学”的同时,给予身边的同事言传身教。身为技师,颜凤梅所带的12个徒弟中,有5个成为技师,4个成为其它班组技术骨干,徒弟们独立处理分析过程中的各类事故能力较强。在工作中,颜凤梅要求徒弟们必须做到“三勤一严格” 也就是嘴勤、手勤、脑勤,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适应现代化企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在技术培训学习方面,主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传、帮、带,把经验和技术传下去,为维护企业生产起关键作用。在她好学、上进、爱钻研的作风影响下,颜凤梅所在的班组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有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公司举办的每一届化学检验技能大赛,都取得班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四、学无此境、使化验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工作中,颜凤梅注重提升各项工作。

    1.优化钢球中铬项目分析方法及注意事项。

    2.优化用联合吸收法测定可溶性有机碳时分析一个试样的时间从90分钟缩短为70分钟,而且能保证其分析的准确性。       

    3.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管道结疤试样分析草酸盐项目是没有分析方法可提供的。颜凤梅自己做过很多对比试验,结合理论知识,把这项目的分析项目建立起来,并能很好的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

    4.为寻找氧化铝生产控制过程中溶出率偏低问题,颜凤梅和她的同事通过多次模拟生产实验,用高压釜开展铝土矿溶出实验,得出影响溶出率的因素,为氧化铝生产提供有利的参考数据。

    5.摸索出用联合吸收法测定可溶性有机碳的最佳回收率所需要流量计的气流量。

五、不断学习,提升个人能力 

颜凤梅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学习教育活动,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在企业安全生产中深知安全的重要性。在开展工作之前,自觉正确佩戴好劳保用品,做好互保联保工作,认真实行“安全确认三分钟”,检查并解决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辨别危险源。在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按章作业并率先垂范,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作为班组安全员的她,时刻注意和提醒大家注重安全,在这15年的工作中,她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且在班组人员的共同的努力下,2018年度所在班组被评为“十佳无伤害”示范班组。

在专业技术方面,要想不断地取得进步,取得成绩,就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为一名化验员,颜凤梅深知这个再容易不过的道理了。为了使自身的化验专业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起点,有一个质的变化。在工作之余,颜凤梅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是加强岗位练兵,在能保证安全的条件下怎样节约时间,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等,尽量使工作程序化,系统化,条理化,流水化二是积极参与公司理论知识的网上练兵技术比武等各类比赛,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01810月参加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铝业杯”第十二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二类)化学检验员荣获第一名;2009年参加的百色市青工技能大赛暨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第二届青工技能比武滴定第二名;2014年参加公司第一届技能比武大赛化验工工种荣获第四名;201410月参加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铝业杯”第八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二类)化学分析工荣获第十二名;参加2016年度生产运行中心综合分析室技能比武大赛化验工工种荣获二等奖;参加2016年度生产运行中心技能比武大赛化验工工种荣获三等奖;20178月参加公司第二届技能比武大赛化验工工种荣获第二名;20188月参加公司第三届技能比武大赛化验工工种荣获第二名;荣获2017年度公司“三带头”优秀员工; 2018评为“华银工匠”光荣称号

颜凤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她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表现出了工人阶级高度的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爱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体现出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时代特征,她团结协作、友爱互助、拼博进取的精神是新一代技术工人的榜样!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