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人先锋号】责任于行 服务于心
-国家税务总局田林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5:04:56

田林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是个直接面对纳税人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单位,担负着全县4600余户纳税人的税款征收和纳税服务工作。现有工作人员18名,其中党员15人,平均年龄32岁,35岁以下13人,全为大专以上学历,是个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基层集体。今年以来,该分局转变作风和提高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办税水平,把办税服务厅创办成为依法征税的规范点,文明办税的窗口亮点,信息化管税的示范点,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2018,该办税服务厅组织税务总局口径税收收入34483万元,同比增收3436万元,增长11.07%;组织自治区人民政府考核口径税收收入33911万元,同比增收3257万元,增长10.62%,完成年度收入任务33800万元的100.33%。近年来,先后荣获2012年度全县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田林县“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度广西工人先锋号、百色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广西地税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在争创中提升办税效率

机构改革、减税降费、新个税改革等大潮下,办税大厅的工作人员作为直面纳税人的一线人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文化,学习业务,学习信息化管理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努力提升办税效率。

(一)提高干部职工自身业务素质。2018年以来,组织面向前台人员的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培训、电子税务局操作培训、社保费征收培训、减税降费业务培训等与多种业务培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干部职工采取岗岗学、岗岗用的方法,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学习,要求每个干部熟悉各个岗位的相关操作流程。

(二)整合资源,纳税服务优化升级。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质效,使纳税服务做到1+1>2。一加强了办税服务厅硬件建设。设立自助办税区,配置自助办税电脑、复印机、自助开票机等设备供纳税人使用。设置填单台,配齐新表证单书等各种涉税资料。二是组建“导税+前台”专业团队。指引纳税人到应办事项窗口办税、辅导纳税人使用办税便利通、自助办税终端、电子税务局,提供涉税咨询,办税流程讲解等服务三是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集成多个关联事项为一个流程、集成多张表单为一套综合申请表,纳税人可一次办结登记信息确认、发票领用等10项涉税事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手机申报、广西移动办税平台、网上办税、 “一网办理”等办税手段,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五是制定完善领导值班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延时服务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税收业务顺畅办理

(三)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国地税合并后,统一、简并、规范涉税数据资料报送,实现同一资料只报送一套、同一涉税事项只申请一次,纳税人完善涉税信息实现“一次不跑”推进国地税业务融合、网上和线下融合,实现“一窗通办”“一网办理”“一套资料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推105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60个异地涉税事项“就近办”和104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等服务清单。通过以上措施,平均办税时间缩短30%以上,办税效率提高50%以上,办税成本下降30%一次办结率95%以上。  

二、在争创中优化服务品质

该分局负责全县4600余固定纳税户和全县的临时经营业户的税款征收、发票代开、发票领销、房产交易和税务综合服务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

(一)精准施策,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一是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通过微信、短信平台等方式发送涉税信息1286条,发放税收优惠政策资料2600多份。依托“纳税人讲堂”和“纳税人之家”,举办税收政策集中辅导12期,750人次,解决涉税难182个,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税收优惠政策。二是取消税务行政审批和前置性审核事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报送资料。受理多证合一开业信息补录127户次。按照全区原地税系统试点实施“先批后审”的项目,全部试行“先批后审”。三是简化优惠备案方式。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取消备案环节,自行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除即征即退等需要办理退库的事项外,其他税种、政府规费优惠事项备案,逐步改为附报资料备查、以申报代替备案或电子化备案。一般纳税人简易征收备案附报资料改留存备查。

(二)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1户企业享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91.22万元;2户企业享受减免环保税16.10万元;落实支持“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税收优惠政策4433户次,减免税额60.10万元。539户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20.04万元,享受优惠面达100%;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9402户次,减免税额762.82万元。

(三)优化流程,办税提质增效。一是推行“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站办”5个便民办税清单,明确407个涉税事项服务标准,提升办税便利性。二是推行综合业务“一窗式”办理,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模式。设置9个“一窗通办”窗口,实现“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模式办税,纳税人进一个厅,在一个窗口,提一次申请、报一套资料,就能一次性办结税务登记、申报纳税、发票代开等涉税业务。简化办税业务11项、压缩办税环节16个,减少涉税资料9种,涉税资料报送量减少25%左右,报送环节压缩30%以上,办税时间缩减35%以上。105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60个异地涉税事项“就近办”和104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等服务清单,并通过以上措施,平均办税时间缩短30%以上,办税效率提高50%以上,办税成本下降30%。一次办结率95%以上。                        

三、在争创中展现税务风采

在“争创”活动中,注重结合实际,提高素质,注重实效。

(一)凝心聚力,健全组织建设。推荐一批合格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近两年有两名青年团员已正式成为中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上级组织和团县委组织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参与市税务局“强素质重学习 做合格共产党员”演讲比赛、“书香机关 阅读圆梦”诗歌朗诵比赛等,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大赛、“两学一做,助力扶贫”演讲比赛、参与每年县政府举办的三八节的各项活动、北路壮剧艺术文化节的演出等,展示税务干部风采。

(二)奉献爱心,构建和谐社会。把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与“便民春风行动”、“指尖零距离纳税服务”等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税收宣传月”、“送政策下企业”、“关爱孤寡老人”、“给贫困户送减税政策”等志愿活动,塑造税务良好社会形象。

在平凡的工作中,办税服务厅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始终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在岗位上用心奉献自己的力量,真诚服务纳税人,坚持依法办税,对纳税人一视同仁,始终为促进征纳关系和谐、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