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红城百色一抹绿
-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4:59:13

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是由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4月在百色市工业园区投资兴建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占地面积462亩,现有员工203名。连续获得“自治区循环经济企业”、“百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百色市清洁生产企业”等荣誉称号。 

立足百色,建设老区

20062月,由丰林国际有限公司、广西丰林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等3家企业合作,共同投资技改并建成公司第二条即现有年产20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生产工艺、主要生产设备从德国、美国引进,为国内单产能力最大的纤维板生产线之一。生产原料为工业用速生林、枝桠材、次小薪材等林区采伐剩余物,目前主要生产的无醛生态板、E0E1级低甲醛释放地板基材、门板、家具板(阻燃板、防潮板)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信誉。公司生产的“丰林牌”中、高密度纤维板是广西名牌产品。公司已经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0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个管理体系认证及产品环境标志认证。连续获得“自治区循环经济企业”、“百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色市清洁生产企业”等荣誉称号。

自从公司在百色立业,就一直把建设老区当成自己的责任。在近年人造板行业洗牌,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公司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企业安全生产、环保工作、生产经营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公司产量28.32万立方米,销量27.42万立方米,销售收入4.65亿元、产值4.8亿元,共上缴税金2701万元。 

群团工作有声有色,企业经营活力四射

公司党支部于2007926日成立,现有党员13名,其中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共青团员20名,有5名支委委员,由公司总经理罗敏贤担任党支部书记。自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党建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丰林特色的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和谐发展之路。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标兵单位”等称号。着力推行党群工作一体化,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不断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优化企业经营发展环境,做到党群组织的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形成党群共建、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企业工会的建设上,为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公司于2007年初就开始着手筹建职工自己的组织——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2007116日获百色市右江区总工会批准成立工会委员会,全员入会,其中农民工占40%。为了更好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效发挥职能组织的作用,相继成立了“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劳动保障监督检查委员会”等四个职能组织。并选配工作能力强、在职工中有威信、能按照工会有关法律规定,认真履行相关职责的同志担任各职能部门的经理、主任、委员,为职工谋福祉。现共有工会干部7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工会工作的职责。

在丰林集团总部的关心支持下,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8万元,打造市级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右江区非公企业“职工之家”示范点,照有活动室、有厂务宣传栏、有电教设备、有职工书屋等标准,规范动场所建设,推动党群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公司设有员工活动室、职工书屋、职工之家、远程教育接收站、文化长廊等学习教育活动场所,有计划地组织广大党员、职工上党课、开展业务培训、观看红色题材电影等等,最大程度发挥党建活动阵地的作用。截至目前,公司党支部依托党员活动室组织党员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教育培训36场次,受训人员1900人次。兴建篮球场、羽毛球场、汽排球场、卡拉OK厅等文体活动场地,每年定期举办员工运动会、“丰林之星”卡拉OK比赛、青年联谊晚会等系列文体活动,充实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注重科技创新,确保持续健康发展

为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党支部遵循“诚信、责任、务实、创新、宽容”的宗旨,引领企业按照“以林养产,以产促林”的经营模式,建成50万亩的速生丰产林种植基地,依托先进的设备、专业的团队和完善的管理体系,在日新月异的经济大潮中形成林、工、商一体化发展的规模化企业集团,逐步成长为一个品牌卓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始终信守“实力愈强、责任愈大”的社会责任,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措施,落实到责任人,落实到每个生产过程,极大提高产品的“绿色环保”含量,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公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公司与丰林集团技术创新中心紧密联系,积极参与“技术创新课题下基地”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配合技术创新中心完成18项技术创新实验课题,其中“非甲醛豆粕制造环保纤维板的研究”、“轻质阻燃纤维板的开发与应用”两项课题是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立项,同时获自治区技术创新立项。通过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近千万元,不断引领创新使企业在同行业中持续处于领先地位,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坚持以人为本,展现人文关怀

“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丰林的LOGO是三棵枝叶繁茂的大树层叠在一起。“诚信、责任、务实、创新、宽容”——这是丰林人的“十字经”,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强调员工的团结友爱,凝聚向上。公司全力推进企业员工队伍素质建设成功培养了一支懂经营、善管理、廉洁奉公、员工拥护的高素质党支部领导班子队伍,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发展2018年,公司先后组织30余次集中学习,8次外出学习,共计学习培训千余人次。通过对员工队伍的培训教育,使优秀员工逐步充实到领导队伍中来,涌现出一批勇于创新、敢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党员模范先锋、优秀班组长,在企业的发展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公司积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在发现人才,引进人才,重用人才方面下足气力,做足工作。截至目前,全公司大学学历46人,36岁以下的175人,高学历、年轻化的党员人才队伍真正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重要岗位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公司一年365天不停机,员工们为了企业生产春节还奋斗在生产线上,深厚的企业文化使员工对公司有强烈的认同感,同时稳定了公司的职工队伍。

公司以“做好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服务工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一是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凝聚员工向心力,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公司每年保证各项活动专用经费,千方百计为职工谋福利,增加食堂伙食补贴,车间高温岗位安装了空调隔音房,生产线的除尘设备,赠送员工生日蛋糕,为员工进行免费职业病体检,宿舍安装了空调、热水器、免费WIFI等等,切实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稳定了职工队伍,提高了企业的向心力,促进了企业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同时,公司设立“总经理基金”,为许加奉等5名困难职工捐款6万元,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将丰林大家庭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上;奖励季度“星级员工”、“优秀员工”累计72人次,2.4万元。二是开展“丰林发展绽新姿,右江河畔党旗红”活动。以七一、国庆等节庆日为契机,在罗敏贤总经理的带领下,公司党支部每年都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参加市、区直属工委举办的“庆七一,无偿献血”社会公益活动,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给龙景街道大旺小学、阳圩镇伦楼小学孩子们送去价值上万元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积极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建设,捐助水泥等价值4万多元物资支持阳圩伦楼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和谐的居住环境。同时,公司党支部从2009年起与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携手设立“百色教育园丁奖”、“丰林助学金”,每年捐助资金20万,共有100名优秀教师获得奖励,有500名寒门学子得到资助。2015年,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百色市委、右江区委捐资助学号召,在企业经营发展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再次捐赠善款5万元,资助1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大学梦,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就像一棵郁郁葱葱的绿树,在百色这一块红土地上扎根,母亲河右江给予滋养,她挺拔身姿,展开双臂,将自己创造的一片绿荫给予百色人民!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