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4:57:26

广西华磊新材料轻合金材料项目(下称:华磊项目)自2016715日自开工建设以来,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公司)自加压力,在不到三年时间里,以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其发展过程的不平凡。2017925日轻合金部分首批电解槽投产,较中国铝业批复投产工期提前2个月; 20171227日热电部分首台机组建成并网发电,较国内同类型机组提前3个月建成;至2018年底,轻合金部分40万吨/年的产能全部通电投产、三个分厂现场管理标准化工作全部通过验收……

 一、领百色市“铝二次创业”,推动区域经济跨越腾飞

华磊项目是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也是百色市贯彻自治区“铝二次创业”“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战略部署和中铝集团推进中铝股份驻桂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大项目。百色市依靠铝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很长一段时间却停留在氧化铝产能大、电解铝产能小、铝加工产业弱、资源附加值低的状况。为了彻底改变产业链不完善的局面,只能走“上、中、下”全产业链平衡发展之路,在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后,广西华磊积极参与百色市煤电铝一体化推进工作,为加快百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自2017年底华磊项目陆续投产后,已经成为引领百色市“铝二次创业”转型发展和推动经济跨越腾飞的新引擎。

一是全面开启百色市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占区域电网总装机容量30%的广西华磊335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提前建成并网发电,为区域电网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2014年开始建设的百色区域电网于2017年实现电力互保。广西华磊3台机组并网发电,既稳定了区域电网,降低了运行风险,降低了用电企业的生产成本,又有效地缓解了制约百色铝产业“二次创业”电价高的发展瓶颈。

二是全面提升平果县涉铝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149月,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电解铝厂停产后,导致平果工业园区的部分涉铝企业相继停产,使平果县经济遭到重创,县域经济停滞不前。20189月公司开始向平果工业园区直供铝水一批原已停产或半停产的涉铝企业开始恢复生产,并吸引多家涉铝企业进驻平果工业区集聚发展,平果百矿高新铝业公司20万吨铝加工项目、广西平果和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干法氟化铝项目等相继动工建设,形成可承载500亿元以上的产业新洼地,使华磊项目所在地新安镇一跃成为自治区级铝产业创新小镇。

三是全面开启中铝驻桂企业优势互补的新篇章。新建华磊项目,可以充分利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已有的供水、氧化铝仓储、碳素及阳极组装、铁路、化验分析等公辅设施,节约投资3.8亿元;华磊项目建成后,除了可以降低公司用电成本外,可以减少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外运80万吨/年,直接降低运输和仓储费用近4000万元/年;还可以为广西分公司提供高低压蒸汽和电力,降低广西分公司使用高低压蒸汽和电力成本,仅此项创造的联动效益就超过亿元/年。

二、突破自我,争分夺秒建成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华磊项目来之不易,公司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精品工程及建设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并将这一目标贯穿于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之中。

2016520日,项目开始进入实质性施工准备。面对热电部分辅机设备没有进行招标,设计没有正式启动、施工单位没有确定、现场“五通一平”没有形成的“四无”局面。公司采取内外同步走的思路,仅用短短的40天,就完“五通一平”工作;在不到5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128台套设备和59个标段的招标。用不到两个月完成了同类型项目至少需要半年准备时间。华磊项目热电部分于2016715日实现第一罐混凝土浇筑,轻合金部分于20161028日开工建设。

面对项目施工点多、面广,以及施工场地属喀斯特地貌,基础开挖平均深度达6米,有的爆破点离民房不足20米等难点。公司建立了监理、质监和施工单位共同参与的安全、质量、投资、进度管控体系,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跟踪与监督。

一是加大投入,同步建设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凡进入现场施工的人员必须通过相应安全培训,并拿到内置芯片的安全帽,方可通过“刷安全帽”方式进入现场施工。二是在坚持样板引路的基础上,建立跟踪检查机制,对关键工序施工质量执行100%检查和检测。三是精打细算降成本,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等确保项目投资不超概算。四是坚持每个工作日召开监理、施工等相关方参加的调度会,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和协调解决,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基建时期通报问题超过6000项,督办工作完成率100%

从项目开工建设到基建圆满收官,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发扬了“5+2”“白加黑”的拼搏精神,有的在现场工作中中暑、有的为了工作放弃了陪伴儿女参加高考、有的感冒发烧仍然坚守工作岗位……,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项目提前建成投产、轻合金部分20189月通过有色质量“部优工程”专家组初审、项目安全环保实现“零事故”、比批复概算静态投资节余1.8亿元等良好绩效,受到广西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中铝股份20181月授予公司2017年总裁特别奖(优建快盈奖)

三、精准管理,确保生产稳定向好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为适应项目基建转入生产经营的需要,公司20178月将原设置的轻合金项目部、热电项目部和动力厂项目部调整为电解铝厂、发电厂、动力厂。2018年,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和区域电网的负荷情况,以稳产高产、减耗提效为目标,全面抓好生产精准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精细管理、精心操作、精准控制”理念,全面提升生产技术指标。电解铝厂生产直流电耗(12846千瓦时/.铝)在中国铝业同期建设的4500千安电解铝系列中名列前茅;动力厂平均整流效率97.41%,功率因素达到0.966以上;发电厂供电煤耗346.26/千瓦时,接近项目设计可研指标。

二是坚持以设备点检为抓手,从制度化、标准化建设着手,全流程统筹推进“跑冒滴漏”综合治理和消灭设备“非停”工作。对2018年查出设备泄漏问题50项和设备不安全问题25项进行100%整改。截至2018年底,电解铝厂和发电厂动静密封点泄漏率分别控制在2‰和0.5‰以内。

三是强化现场管理标准化工作。及时将现场管理标准化纳入施工验收范围,通过开展现场环境整治,2018年底基建痕迹全部消除;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出标准产品”为主线,结合三个分厂自身特点,安排打造“外观一体化、内在有特色”的生产现场,1128日,三个分厂现场管理标准化工作全部通过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验收。

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消缺设备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2018年以来,由于锅炉设计制造的原因,热电部分三台锅炉多次发生高温过热器泄漏故障,致使发电厂达标计划被打破。面对挑战,公司一方面积极组织抢修,一方面要求东方锅炉厂安排专家到现场指导解决问题。

为确保设备抢修过程中安全、质量、工期持续可控,公司成立抢修协调小组和抢修突击队开展抢修工作。通过招标比价,选定两家检修单位在炉内分左右两侧24小时同时施工;合理安排工期,创新地采用管卡吊架等工具进行施工,节约了检修工期。在将锅炉膜式壁改造为光管的工作中,抢修时间逐步缩短,1号、3号、2号锅炉用时分别为69天、52天和35天。为确保抢修焊接质量安全可靠,对所有焊口100%探伤检查,并要求东方锅炉厂对所有管屏在出厂前进行PT检查,监理与业主现场实行24小时旁站监督。

经过280多天的日夜抢修,三台机组相继于2018817日、1016日、1126日重新并网发电。目前,三台机组运行平稳,可望实现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百色区域电网属“大机大负荷孤网”的特点,公司敢为人先,创新地提出应用可控硅整流系统进行负荷线性调整,将电网稳定控制模式由传统的以“切负荷为主”,转变为“以调为主,调切结合”的电网稳控模式。2018年,公司供电系统及区域电网发生负荷波动数十次,稳控系统均成功动作,有效避免了区域电网“黑网”事故发生。该技术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并成功推广应用于百色区域电网内,多次稳定了电网负荷波动,极大地提高了百色区域电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