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责任与担当奏响企业发展之弦
-广西蓝星大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忠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4:52:53

王忠海同志现任广西蓝星大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大华化工厂)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公司法定代表人。他1999年大学毕业后到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历任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设备员、工艺主任、车间书记、车间主任、技术中心主任、年产10万吨钛白粉项目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等职;20109月起调到广西蓝星大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领导职务。

王忠海同志以锐意进取的拼搏劲和高瞻远瞩的决策能力,正确处理好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现“有尊严企业、有尊严职工”为经营愿景,以专项督导狠抓工作作风,推动企业内部健康发展,以队伍建设、体系建设、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强企业SHE(安全、环保、卫生)管理,持续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绩效、本质安全水平和职工的劳动安全保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西蓝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连年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

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实现可持续优质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凸显社会责任

王忠海同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与员工共命运,全力推动公司各项工作进程,助推企业爬坡过坎,成功扭转2015年至2016年公司连续亏损局面。他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履职尽责、提高效能,提升内部管理效能,实现生产达产达标,实现企业全面脱困。2018年,完成钛白粉产量58591吨,销售钛白粉58924吨,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上缴税收4136万元。

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顺应新发展理念和市场需求变化,以作风改进促进内部效率和管理质量持续提升,在全面提升企业内涵发展的进程中,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448万元。

二、贯彻青山绿水新发展理念,推进清洁生产,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近年来,环保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核查,王忠海同志实施科学管理,强化环保重点。他紧握住环保经营的主线,认清行业发展趋势,顺应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精神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整体技术水平,推进生产模式创新,完善企业清洁生产体系,推动企业更好地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健康发展、优质发展!2018年,公司科技投入达3837.15万元,其中研发费用达到838.58万元;新产品销售收入3920万元;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2018年公司通过百色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清洁生产企业。

三、倾注满腔热忱,充分尊重职工主人公地位作用,实现“凝心聚力”

王忠海同志要求加强公司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充分尊重和发挥工会职能。围绕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党群工作安排”,落实好“党工共建”工作机制;公司党政联席会和办公会及时研究工会提交的事项,充分尊重,全力支持,密切协作;热心参加工会安排的各项活动,以可视化的行动积极倡导,推动工会发挥好“职工之家”的作用。公司工会被评为百色市先进“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根本原则,提高民主管理实效。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工作,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职代会。公司与工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集体合同》协商工作,职代会顺利审议通过。《集体合同》生效以来,包括女职工专项体检等有关约定得到全面执行。通过职代会、《大华简讯》、板报、宣传栏、办公OA系统等载体将厂务公开形式多样化;对关系职工利益的工资调整、福利发放等提交向职代会审议。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增强职工向心力。精心组织形象识别系统建设、制度建设讨论、员工培训,开展 “安康杯”竞赛、“营造家庭安全文化”等企业文化培育活动;开展为在职职工送生日蛋糕、“三.八”节女工趣味活动、户外拓展活动、板报比赛等一系列职工文化活动,倡导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理念;每年投入近30万元,组织适龄职工子弟开展 “蓝星国际夏令营”活动,彰显“蓝星我们共同的家”的人文理念,也为职工增添大家庭的温暖和自豪感。

关爱职工,引领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近几年,公司钛白粉产销量迅速增长。20187个月均实现单月完成5000吨以,实现了装备产能目标。20092015年公司五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2014年度的“安康杯”竞赛中,王忠海同志被评为了全国“优秀组织者”称号。2018年,公司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通过激励劳动创造不断提高员工收入,员工收入连年提高,2018职工人均工资同比增长13.6%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2018棚户区改造项目123号楼顺利封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目前均已签订分离移交协议,供水项目已完成施工、供电项目施工接近尾声。物业项目已完成物业管理业务及现状资产移交。全力推进清理 “壳企业”广西大华化工厂工作,此项工作已得到化工集团批复文件,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受理工作。

四、注重“提前一步”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王忠海同志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自己对职工、对组织的首要责任,为培育安全文化、增强本质安全而不遗余力,在他的大力倡导和精心组织下,企业主动对标蓝星集团下属的澳大利亚凯诺斯公司的SHE(安全、卫生、环保)管理体系,健全企业SHE管理体系,切实安全体系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队伍建设。形成了属地管理责任体系,通过精心组织“安康杯”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通过“班组安全生产达标”、“零容忍”安全生产摄影比赛、“每周一题”班组安全学习、“营造家庭安全”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育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文化,员工的安全观念从“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并逐步向“团队安全”、“家庭安全”追求演进。企业安全投入每年都在300万元以上。连年实现“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故为0等一系列SHE管理目标,为企业健康发展和职工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