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一片丹心护公路,一身风尘岁月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公路管理局养护工黄乐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4:42:38

养好公路,保障畅通,是公路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德保公路管理局优秀养护工黄乐仲同志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在平凡的公路养护岗位上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参加工作21年来,他在黑夜里加过班,在风雨中抢过险,他任劳任怨,拼搏奉献,率领“桔红色公路卫士”顶烈日、冒严寒,风餐露宿,全力以赴保畅通,在德保的公路线上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

1972年黄乐仲出生一个普通养路工人的家庭,父亲是一个在公路上奉献了30多年的养路工人。1994年父亲退休后,接力棒传到了黄乐仲的手中,他当上了德保公路管理局的第二代养路工。他用瘦弱的双肩开始承担起养路养家的双重责任。

黄乐仲所在的龙光道班处在S213线(德保至崇左板利)上,是德保公路管理局最偏远的一个养护站,当时共有养护工7人,管养公路15公里的沙土路。虽然是省道,由于历史原因,路况基础差,底子簿,养护任务非常艰巨和辛苦。黄乐仲刚参加工作时身体瘦小,超强度的工作劳动使他腰酸背痛,骨头几乎要散了架,好几次因体不能支晕倒在地,是班里的“兄弟们”把他扶回了道班。在工作中他勤学苦干,不怕困难,积极进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他便掌握了一套过硬的养护技能,一起工作的“兄弟们”都不得不被他那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折服。

2007年,德保公路局通过对全局职工德能勤绩的考察,任命子承父业的黄乐仲为龙光养护站站长,成了“桔红色公路卫士”的领头人。黄乐仲知道,要管好一个养护站,仅凭热情和经验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知识,并组织全班人员学习先进的公路养护管理经验和业务技能,同时他查阅了许多资料,制定了一套切合道班实际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考核养护质量、出工出勤情况,做到奖惩分明,兼顾效率与公平,促进了站务建设,得到局里的肯定与表彰。     

身不正则令不行。脚踏实地,率先垂范是黄乐仲的最大特点。在日常的公路养护工作中,补坑槽、整修路肩、铺油修补路面、水毁抢险,他总是身先士卒。20085月,S210线德保县路段终于迎来了油路改建,龙光养护站的人员要分流到其他站。可是由于公路改线,其中的K25K30路段在公路建设期间必须保持畅通,局里点将让黄乐仲和另外两个职工负责保留路段的养护任务。这样,他这个站长就只有两个兵了。在工程施工期间,施工车辆多而且多是拉石料的重车,路面严重沉陷溃烂,车难行,路难养。面对这样的局面,黄乐仲没有退缩,他和他的两个兄弟起早摸黑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按他的话说,“兄弟同心,泥土变金”。齐心协力,不分天晴下雨,上路养护,日复一日,终于保证了道路通,可他知道,养好这段路就是对工程最大的支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黄乐仲的带领下,三兄弟同心,不怕苦,不怕累,一干就是两年多,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龙光养护站也连续被县局评为有史以来人员最少、养护里程最短的“先进养护站”。他本人也连续两年获得百色公路管理局十佳养护工、十佳机械工称号。直到2010年,龙光养护站和兴旺养护站合并,这个公路版的“火线三兄弟”才宣告解散,他也卸下了那个最小的站长职务,成为兴旺养护站的普通一员。

20124月,德保至天等二级公路全线开工,兴旺养护站被取消了,黄乐仲分配到了都安养护站。都安养护站是百色乃至广西公路系统中的一面旗帜,享有文明养护站、工人先锋号、百色市工会小家、年年获自治区安康杯优胜养护站等称号,站长梁国平是区级劳模,多次获得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各种先进称号,曾经入围全国“最美养护工”前二十名。对黄乐仲来说,能到这个积极向上的先进养护站工作,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他兴奋地早早就背着行李到都安养护站报到。可是,孤独的命运再次向他降临,一个月后,他一个人背着行李,又回到被撤消了的兴旺养护站。此时的兴旺养护站变成了都安养护站的一个养护工作点。负责管养新接收的兴旺到靖西二级公路8公里的养护任务。此路段一头连接靖西县的S210线,一头连着S213线,但S213二级公路改建工程把此路段变成了都安养护站的飞地。他和原来局里留下来的守站的另外一个职工,组成了两人养护小组,养护着兴靖线8公里的二级公路。由于此路段是新接收路段,一些工程遗留的问题极需处理,如施工队砌挡墙后剩余的砂石没有清理、部分小塌方没有清理、部分路段应开挖的水沟没有开挖,还由于等待验收的时间过长,路边、水沟已长满杂草灌木。黄乐仲带领着他的兄弟,用了五个月的时间,清杂草、砍灌木、挖水沟、搬塌方,现在每月县局考核小组下去考核,都说可以免检了。据不完全统计,他在五个月期间,共清理水沟60000,新开挖水沟400多米,清理小型塌方380立方,修整路肩16公里,出勤140天。“前期工作量大,投入多,确实很辛。现在好了,每天只要按时巡路,及时处理路上出现的问题,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他说“新路最讨厌的就是雨季,特别是我们这里,经常出现一些小的塌方、落石、小型泥石流堵塞水沟等,所以雨天必须得巡路,及时清理路障才能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在他兄弟黎元道的眼中,他还是一位恩人。黎元道就是留守兴旺站的职工,因好酒对身体造成了极大伤害。“没他我早变成黄土了,上次因为喝酒造成胃出血,是他连夜送我到医院才保住了命。”黎元道说“后来每次我出去喝酒,他都找借口叫我和他去巡路,慢慢地我把酒也戒了。虽说我们俩负责这8公路路段的养护,其实以前的工作都是他在做,现在我身体变好了,也可以帮他分担一些工作了。说来说去,我能活下来都是因为他。”2016年,德保公路管理局成立了茶亭养护站,黄乐仲于当年6月份调到都安养护站任站长,“现在身体基本没问题了,我能独立完成自己承包路段的工作,但乐仲平时在回家路过时,还停车帮忙做一些工才回家,真的是个好人。”黎元道由衷的说。

在群众的眼中,他还是公路卫士,每次巡路发现侵占路产路权的行为,他都能出面制止。制止无效的,都能及时向路政大队报案,路政大队领导对他的评价很高。“今年三月三,我在把一些水泥砖和泥沙放在公路边上,准备修一修祖坟”当地一群众说“正好他巡路看见了,跟我说这样会对过往车辆造成安全隐患,特别是摩托车危害更大。我想想也对,在这路上开摩托车的都是乡里乡亲的,出个意外还真不好交待,于是把材料搬到水沟外面去了。”

他还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他家有6口人,父母健在,有一个善良温柔的爱人,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孩,大的15岁,小的7岁。20145月,他买了一车辆五菱柳微车,这辆车成就了他成为三个好男人的角色。“现在路好了,除了节假日和雨季,其他时间的安排是:早上先送大的到小学,再送小的到幼儿园,然后到兴旺,叫上黎元道,到管养的路段巡路,处理一些突发的事情。中午回父母那里,和他们聊聊天,下午又往路上去一趟,五点后回县城接小孩”他得意地炫耀着有车的好处“节假日如果不是要值班,也想带老人小孩到靖西那坡的景区走走的,我这车正好够用。”2018年初,他父亲不小心摔坏了胯骨,无法走动,局工会在进行慰问时,问他父亲有没有什么需要局里帮助解决的,他父亲说:“不需要了,儿子一切都安排好了,每天不管多晚,他都会来给我擦身子换药。”又说“这几年跟儿子出去玩的地方很多地方,就算以后走路不方便不能再出去玩也没有遗憾了。”

在他心中,交通安全永远处在第一位。20165月,德保公路管理局都安养护站站长、自治区劳动模范梁国平同志退休。局领导经过综合考虑,决定调黄乐仲同志到都安站任副站长,同时兼任路面组组长。黄乐仲二话不说,拿起行李就到新岗位工作。工作中,他全力协助站长做好养护工作,带领路面组人员,清扫路面,保持路面整洁,及时处置路面病害,处理枯树、危树,维护、修复、更新防护栏,修复更新交通标志,坚持日常巡路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路损案件。20171月,德保公路管理局新接收了省道规划线路S309线和S307线,公路里程由原来的103公里增加到211公里,路面组的养护任务增加了一倍,但黄乐仲同志毫无怨言,在工作量增加人员机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带领路面组全体人员,终日奋斗在养护第一线,出色的完成了养护任务。

201681019时许,德保公路管理局接德保县交警大队报告,在S210线K83+800+950处左侧车道,由于一过路车发生故障致使油污洒在路面上造成路面湿滑,导致一靖西往德保方向行驶的大货车与一德保往靖西方向行驶的三轮车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三轮车司机一人死亡,货车与三轮车不同程度受损。接到报告后,德保公路管理局立即起动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工作。当天黄乐仲同志因父亲身体不适,在下班后回家看望父亲。在刚进家门的同时就接到应急任务,他一边电话通知路面组人员紧急集合,一边驱车返回单位,25分钟后组织了铲车一台、车辆4台,应急人员18人赶到事故现场。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布置警示限速等标志,运来细石粉,洒布履盖整个被漏油污染的路面,至22时许完成洒布石粉工作,确保了过往车辆的安全行驶。2017年6月份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德保公路管理局所管养的国省干线公路接连出现滑坡、路基塌方、路基路面被冲毁等严重水毁,造成交通中断。特别是626因连降暴雨S309线K25.250KM、K25.600KM左侧出现3000立方米塌方,黄乐仲同志接到局里应急指挥部命令后,立即组织路面组人员、机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积极做好公路疏通及排险工作,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

多年的养护工作,给他带来了丰富的养护经验,由他总结出来的路面修补技术和路面油包处理技术,在2018年被自治区公路管理局拍成养护培训教材,在全区进行推广。近几年来,车辆不断增多,路面损坏道路被故障车辆漏油污染路面时有发生,在应急处置实际工作中,他总结提出了不少合理建议和防范措施,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采纳,使百色公路管理局的道路交通应急处置方案不断得到完善。

二十多年来,黄乐仲同志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一名养路工人对交通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养路工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二十多年,他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养护出了最好的公路;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但他却表现出了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折射出了强烈的敬业精神。2015年被评为百色市劳动模范。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