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不忘初心 坚持前行
-凌云县总工会副主席罗小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4:37:22

罗小凤,女,壮族,19792月出生,2001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10月,罗小凤选派担任凌云县玉洪乡合祥村第一书记,驻村后,她尽快转变角色,扑下身子,接地气,驻村工作两年多来,也以实际行动迅速投入到玉洪瑶族乡合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去,201712月合祥村顺利脱贫摘帽。20184月,收队回原单位工作,她一直参与合祥村的巩固脱贫攻坚工作。

一、不忘初心,坚持就是胜利

她从201510月下派到合祥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扶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到村脱贫摘帽系列扶贫工作全程参与,她都牢记初心,再大的困难“咬咬牙坚持就好”。特别是20167月她怀上二孩后,她坚持下村开展扶贫工作,强忍住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从县城到乡里村里修路更是坐车一路颠簸两个小时,她没叫一声苦,整个孕期没请过假,坚持到生产。原计划合祥村2016年脱贫摘帽,她说无论如何也要把工作做好。产假后20179月中旬,归队后继续工作,克服小孩小的问题,整天工作也不得回家照顾才5个月大的小孩,全身精力又投入到合祥村脱贫摘帽工作中。为的是心中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事对得起群众的善良、热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善始善终。201712月合祥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二、筑牢堡垒,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要改变贫困村面貌,必须要有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过硬的党员队伍和能人队伍。2015年入村时,她走村窜户,村里贫困户、能人、党员、组干、村干全部走访,心中有底数,为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打下基础。20179月选出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和16个村民小组长。有了火车头,通过利用党员学习日、挨户宣传、组织培训观摩、党员带头体验等方式开展工作。2017年在村部组织开展全村202户贫困户和党员村组干砂糖桔培训一期,带领党员村组干、经济能人共120人次到西林县普合乡砂糖桔基地考察学习,到伶站乡浩坤村开展艰苦奋斗教育活动,活动开拓了视野,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心。

三、改善民生,壮大产业发展

为改善民生,必须基础设施先行。她从驻村的第一天起,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如合祥村还有6个自然屯未通水泥路,3个自然屯(坡瓢、伟傲、甲鲁)没有通村道路,到村里开会要围绕过八里村过玉保村才到村部,路程多用了一个半钟,交通极其不便。合祥也没有活动场所、全村7个屯在河对岸没有稳固的桥梁、产业发展传统经营等。了解村情况后,制定合祥村脱贫摘帽方案、项目建设规划,贫困户脱贫一户一策。201631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县四家班子领导到合祥村进行2016年脱贫摘帽调研,为合祥村送来了及时雨,书记县长现场表态给合祥村项目建设。她组织村“两委”、党员组干开展建设,调动广大群众投工投劳用最少的钱建好自己的路。2016年-2017年县财政为合祥村扶贫攻坚工作投入2400多万元,全村建成通村水泥硬化路,11个自然屯实现了屯屯通水泥硬化路,修成了环村路,其中,6个屯完成屯内硬化。建成村公共服务中心,产业劳务奖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医疗、教育有了保障等等。合祥村位于岑王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气候适宜,适合种植茶叶和砂糖桔。她亲自和贫困村民一起实施产业发展,低产改造老茶林,新种砂糖桔,成立茶叶和砂糖桔专业合作社及村民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走进合祥,美丽的田园、整洁的环境、漂亮的小民居、淳朴的壮族人家……让人眼前一亮。

四、倾情奉献,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

1.当好群众的贴心人。2016111日,后援单位工作组两名成员在那洋屯开展工作,罗义强组织部分群众聚众闹事,原因是他有一个面包车被一票否决了。她到那洋后,找到罗义强,认真聆听他的需求,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原来他是为了高三的大女儿担忧大学学费。她说:群众只是希望你能耐心聆听他的诉说,再和他一起想办法解决事情,群众上访闹事,是我们工作没做到位。只要带着“四心一意”即“耐心、虚心、诚心、真心,意志”接近群众,当好他们的贴心人,带头处理矛盾纠纷,我坚信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了的。

2.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了解到各腾屯牙玉杉、牙侯权孤儿姐弟生活困难,她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姐弟俩上学,并承诺资助到大学毕业,至今四年已资助16000元。她心特别细,下村碰到群众有啥困难能解决的马上办,不能马上解决的记上笔记本一一找对策。碰到老人严冬没冬衣,她买冬衣和被子送;碰到残疾小孩,她送钱和买衣服;碰到群众红白事,她一一登门等等。她到合祥村那洋屯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建设的家,看到他家没安窗户和没盖房顶。第一时间向县联系村领导黄凤萍副县长汇报,黄凤萍副县长伸出了援助之手,利用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为王建设加盖铁皮房顶,安装铝合金窗户,硬化门前水泥地面。再次到王建设家时,门口的对联引人注目。上联:“感谢国家施雨露”,下联:“惠民政策暖人心”,横批:“共产党好”。“这是我自己写的,用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王建设说。他说要千方百计早日脱贫,发家致富,这才是对帮助过我的人的最好报答。是呀,看到贫困这样便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肯定,爱心满满,满意度满满。

3.打造合祥村传统特色品牌。合祥村村风淳朴,群众勤劳善良,特别是壮族群众还保留着节日穿上壮族特色服饰。这里的群众热情好客,很记情,客人到来用最热情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特别是各腾屯全寨出力,穿上壮族盛装,打糍粑敬客人,用纯朴的山歌表达感激之情!她利用各腾的这些特色,打造壮族盛装打糍粑敬客人品牌,并宣扬到合祥村各屯效访,一是要凝聚群众之心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也让各界人士感受到合祥村村容村貌的改善,民风民俗的热情,群众精神面貌的改变。

4.传递各界人士关怀,倾情教育。她多方联系各界人士,在“六一”儿童节为村中心小学小学生赠送文具和体育用品,“八月十五”中秋节为学生们送上爱心月饼,2018年元旦联系广西爱心之家为学校学生和贫困户学生赠送“壹基金”温暖包共77份及衣鞋300份等,价值5万元。她还将扶贫政策宣传到学校,通过对学生的关爱,让学生传递正能量到千家万户,对扶贫攻坚起到促推作用。

五、凝心聚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两年来,她与村“两委”积极谋划合祥村春节文艺活动,号召社会各界捐款,向后援单位凌云县总工会申请活动经费,全方位做好活动计划、方案和预算。2017年正月初八成功举办了合祥村第一届以“同心助力扶贫攻坚,脱贫路上你我携手”为主题的春节文艺汇演,现场穿插扶贫知识问答,发放奖品,最还针对全村380户进行的抽奖活动,活动盛况空前,人山人海,乡亲们盛装出席,其乐融融。为巩固2017年脱贫成果,她又组织大家谋划,今年要做得更加有声有色。2018年正月初八接着举办第二届“巩固脱贫成果,携手齐奔小康”为主题春节文艺汇演。活动开始由合祥村第一书记罗小凤上台致词,向广大群众展示两年来合祥村的扶贫成果,宣扬大家要常怀感恩的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她说:“合祥村2018年要继续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发扬村风淳朴,群众勤劳善良的优良传统。鼓励乡亲争当新时代“五个最”(我最爱国,我最守法,我最勤劳,我最诚信,我最友善)新型农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祥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举办文艺汇演,不仅给广大干群享受了文化带来的快乐,还把党委、政府政策,感恩意识宣扬进了千家万户,对凝聚人心、昂扬斗志有十分重要作用。2019年正月初八又成功举办了合祥村第三届春节文艺汇演。

罗小凤,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合祥村第一书记,扎根山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宗旨,给合祥村这片寂寞的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合祥村脱贫奔康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