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电解铝中的技术明星
-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厂张晓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4:34:41

张晓东,男,34岁,汉族,工程师,铝电解工二级,现任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厂技术助理。两次荣获中铝广西分公司金牌工人称号,获“中国铝业杯”第十二届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铝电解工组第一名。

张晓东长期扎根于电解铝生产一线,从最基层的操炉工人做起,先后担任操炉工、主操、班长、操作助理、技术助理,他安心于一线,专心于岗位,潜心于技术,11载初心不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学习电解铝的先进技术知识,努力掌握当今电解领域新技术,使他在理论和实践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断追求进步,成长为一名智能型、专家型的金牌工人,逐渐成为电解铝厂员工眼中的技术明星,为广西华磊电解铝的技术输出和节能降耗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孜孜以求、追求进步,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水平

电解作业的环境是高温、多粉尘、强磁场的艰苦环境,大学毕业许多刚踏上电解铝冶炼工作岗位的学生,由于电解作业的环境艰苦和恶劣,大部分选择了退缩。但张晓东没有退缩,而且主动要求到生产一线倒班,从最基层的操炉工干起。他认为:“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的意志,越是艰辛的工作越能使人充实”。操炉1年半,担任主操1年半,张晓东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练就了驾驭电解生产的本领。2008年,他参与了“三度寻优”技术在公司的推广应用工作,实现了160KA电解槽完成95%电流效率的宏伟目标; 2010年,参与了 “多参数平衡”控制技术实验,使铝锭综合电耗降低400千瓦时/t.AL,电解槽工作电压降低至4.05伏,铝锭综合电耗降至13400千瓦时/t.AL,走到了国内前端。

二、迎接挑战、走出国外 ,展现个人风采

2016年和2017年,张晓东两次作为公司援助印度vedanta铝业公司专家组主要成员,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等重重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克难攻坚、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同事们一道为印度vedanta公司200余台电解槽焙烧启动保驾护航,参与了两个系列的电解槽焙烧启动指导工作,工作期间深入现场,指导印方人员解决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疑难杂症”,开槽期间实现零漏炉,顺利实现生产达产达标,其精湛的技术得到了印方人员的高度评价,为中国铝工业技术成功走出国门、在世界铝电解技术的强林中占得一席之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勇于拼搏、克难攻坚,为广西华磊电解铝再创辉煌 

2017年,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厂涅槃重生,张晓东即以全身心的热情投身于电解铝项目的建设和生产中,为了500KA电解槽设计查阅了大量资料,把原来160kA电解槽好的地方运用到500KA电解槽中去,并且到国内指标好的大型铝厂去考察,对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进行交流讨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借鉴别人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优化500KA电解槽设计。参与了编写了500KA电解槽通电、焙烧和启动,非正常期管理,正常期的管理的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培训,增加员工知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技术管理和操作能力,熟悉和掌握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操作技能,提高对异常问题的处理能力,保证各工序高质量完成,并取得好的指标。主导参与500KA电解槽三个区的焙烧启动作业,和同事们一道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精心照料新槽,新开槽工艺技术条件稳定,顺利度过非正常期进入正常生产阶段,开槽期间实现零漏炉的目标,并获得公司《500KA大型铝电解槽焙烧启动的技术优化》创新成果奖。之后张晓东担任电解车间六区区长,技术助理,六区电解槽自下半年转入正常生产后,克服限电次数多,限电时间长的电网波动因素,20186月至12月,完成电流效率93.78%,吨铝直流电耗12573.7千瓦时/t.AL,在电解前六个区中率先实现达产达标,并在同行业中树立了标杆。

四、竞技赛场、刻苦训练,斩获行业竞赛冠军 

2018年,中铝驻桂企业选拔第十二届“中国铝业杯”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通过激烈角逐,张晓东以排名第一的综合成绩取的参赛资格。他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和重托,在备战训练中,带领团队刻苦训练,认真备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十二届“中国铝业杯” 铝电解工技能大赛中,他和队友们勇于亮剑,团结合作,奋力拼搏,取得个人和团体双冠军的骄人成绩。

五、弘扬精神、传承技艺,做好传帮带工作

作为一名技术骨干,不仅要自己干得好,更要做好传帮带。“独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张晓东将自己的技术和摸索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的员工,把电解铝技术传承给新一代电解工人,让电解铝技艺和绝活遍地开花。他经常在现场对新员工采取面对面的培训,手把手的教,怎样进行娴熟的捞块、怎样收边才能保证质量的换好一组阳极;怎样处理电解槽卡打击头和堵料;针对新开槽、正常槽、冷槽和热槽的正确效应熄灭方法等等。经过培训电解铝新员工,都熟练掌握了技巧,有的已经能够独当一面,走上了主操的岗位。

张晓东敬业爱岗,信仰坚定,任劳任怨,把青春奉献给了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