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匠】兰海:全能“电专家”
来源:桂工网    作者:王娅茜 赵兰香 廖洁 梁寿彬    发表时间:2019-02-28 11:22:18

                  01_0407.jpg   

    ●人物核心提示:兰海,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百色供电局继保自动化二班副班长、高级工程师,自治区劳动模范。他扎根电力生产一线18年,带领团队在百色供电局成立后至今13年间,38座变电站没有发生一起因直流电源故障引起的事故事件,为电网的可靠运行提供了稳定的后备电源。

  ●匠心金句:不把工作带回家研究的多半不是一个好工匠。

  十八年前,他因为热爱而投身电力事业;十八年间,他刻苦钻研业务,潜心传承工匠精神,从一名酷爱电子技术的青年员工成长为全能“电专家”。他不忘初心,怀着对交流电源的热爱,练就一身绝活,带领班组员工在创新道路上从“蹒跚学步”到“快速奔跑”。他,就是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百色供电局继保自动化二班副班长、高级工程师兰海。

  从蓄电池“爱好者”到“诊断专家”

  在百色供电局,记者见到了被工友们亲切称为“兰师傅”的兰海。因为热爱电子技术和蓄电池,二十多年前,年仅15岁的兰海就立志要进入电力部门工作。终于,在2000年7月,刚刚走出校门的兰海,一头扎入了百色供电局变电管理所这个大家庭,一干就是十八年。

  “我从1995年开始研究蓄电池,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

  为了更有效、更直接地钻研和试验,兰海将自己家里的一个房间打造成了他的第二个工作室。“工作、学习、生活密不可分,我看过的‘大国工匠’,要么把家搬到车间,要么把车间搬回家。只有通过长期的磨练与积累,才能‘修炼’成功。”兰海说。

  走进兰海的“家庭”工作室,记者发现,这间工作室不仅拥有公司工作室的“标配”,还有许多兰海自费购买的专业仪器和工具。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工作室里,堆放最多的除了各种电路板之外,就是各类蓄电池。“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民用级和工业级的蓄电池种类,我都有研究过。”大到电动汽车,小到手电筒,兰海研究过的蓄电池能以“吨”来计算。

  凭借多年来对蓄电池的痴迷和刻苦的钻研,使得兰海对蓄电池的维护应用技术得到了飞速的提升,练就了一手“望闻听切”的绝活。在一次对重要客户的用电检查中,兰海一进入蓄电池室就感觉室温偏高,用手摸蓄电池后发现其有明显发热现象。“这是长期过充电的表现,沟通之后发现的确是厂里的值班人错误设置了充电电压。”兰海的这一发现,成功帮助客户避免了一起事故。

  十八年练就“创新一剑”

  一项工作做久了,就会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按照既定路线,循规蹈矩地走下去,但是兰海却是那不安于现状的“特例”。“在平时工作中,每一个小细节都有可能萌发创新的念头。”兰海认为,要达到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就必须不断学习、持续”充电“,提高基本技能,更要敢于创新。

  “每个变电站都有100-200个蓄电池,时间长了总会有一两个出现问题。但是正在运行的变电站是不允许我们停电来处理这些出现问题的蓄电池的,就只能带电更换。”为了降低带电更换蓄电池的作业风险,兰海自主研制出了“蓄电池双向跨接器”,运用无极性操作,在有效避免人员误操作的同时也提高了带电更换蓄电池的工作效率。

  “在‘跨接器’的研制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兰海告诉记者,最初研制的“蓄电池双向跨接器”体积庞大,并不是很受欢迎。于是,为了缩小体积方便携带,兰海通过互联网、书籍查阅了许多资料,进行多次尝试之后终于成功缩小了“蓄电池双向跨接器”的体积,最终让这项发明得以广泛运用于工作中。

  从业18年来,无论是在运行、检修还是继电保护的岗位上,都能看到兰海的身影。上变压器、钻开关柜、下电缆沟……这是他在检修岗位工作时的日常。

  在一次检修工作中,兰海发现,通过人力拆装空间狭小的高压开关柜中的笨重设备,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工作人员也会有被蛇咬被砸伤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兰海查询了市面上现有的工器具,发现并没有哪一件能够满足该类工作。

  “既然买不到,那就自己做吧。”于是,兰海和他的团队结合了多种手动、电动、液压千斤顶的特点,经过三次改良和多次试验,制作出了一套灵活轻便、省力高效的电动升降装置。“使用这个装置以后,每次更换一台柜内设备,可以节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兰海说。

  “兰师傅是我们在技术领域的带头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罗静宇谈及兰海,不禁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兰海不仅自己“爱创新”,还带领班组员工一同走上创新的道路。“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在工作中也开始运用专业头脑思量技术革新,来解决生产过程中设备或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

  以身作则 践行“工匠精神”

  兰海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他看来,只有身先士卒做好表率,才能当好班组排头兵,带好队伍。平日里,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纪律、规矩为行为指南和行动准则,做到“知行合一”。

  “兰海找到了工作和兴趣相结合的‘黄金平衡点’,始终如一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还不断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攻克难题。他对于电力事业的这份热爱与执着,难能可贵。”百色供电局变电管理所主任江敬周给予了兰海这样的评价。

  兰海在注重自身刻苦钻研业务技能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优势,积极主动并且毫无保留地做好带徒传技的工作。

  2013年,百色供电局创建了兰海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2015年5月正式更名为兰海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兰海为工作室带头人,利用劳模工作室平台,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打造技术创新先进团队。目前,兰海的工作室已完成职创项目35项,大部分创新成果也已开始投入到生产工作中,为企业节约成本上百万元。

  “作为一名工匠,需要保持与时俱进的心态,不断学习、积累、传承,在劳模工作室的平台上,与各专业技术带头人一起做好电网设备维护和电力供应。”兰海如是说。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