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术能手】在带电作业道路上一路前行
-记全国技术能手-南方电网超高压百色局输电管理所谭永殿
来源: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    作者:王益顺    发表时间:2018-12-21 09:46:4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褒奖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近日,国家人社部表彰了一批获得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高技能人才,来自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的谭永殿,成为广西电力行业今年唯一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高技能人才。

抠细节,争当技术排头兵

谭永殿喜欢琢磨,爱动脑筋钻研问题。在各项电力线路检修工作中,他对每个流程、每项操作都喜欢问“为什么”,还有什么别的方法、还有什么改进的空间,经常把负责教他的师傅们“问倒”。他从第一次开展带电作业起,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号称超高压线路中的“高难度检修”、“高压电上的舞者”项目。

当大多数同龄人刚刚走出校门时,谭永殿已经在广西职工技能竞赛中夺冠。2008年,25岁的谭永殿被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而后又蝉联了南方电网“安康杯”、“同心杯”两届500千伏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冠军,先后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25岁就获得省级技术能手,我一点都不意外,备赛时,为了让动作更规范,别人一天上塔两三次,他一天能上10次,每天5点钟起床,比别人上塔多练习2小时。他的冠军就是这么得来的。”他的师傅说道。

比赛中的成绩延伸到工作中。作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带电作业的技术带头人。谭永殿仅2016-2017年就参与等电位带电作业23次,平均每年带电作业35个小时。在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架上,这35个小时的带电作业意味着,在线路满负荷运行的前提下,一条500千伏的线路,一个小时就能为广西多送电277万千瓦时,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服输,发明专利填补国内空白

2010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一种新型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输电线路”投入运行。紧凑型?顾名思义,就是“窄小”。如何安全开展带电作业成为摆在谭永殿面前。为此,他咨询过很多同行,但都纷纷表示“不清楚”、“没搞过”、“不可能”。

“别人没搞过,并不代表一定不能搞”,四处碰壁的谭永殿没有气馁。他和他的团队下定决心,要在最短时间内研究出超高压紧凑型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方法来。他对照着杆塔图纸努力寻找一条可供人体安全进出和安全作业的作业路径,可实在是太窄了,正常作业连工具都施展不开。怎么办?有着丰富经验的他,本能地意识到应该在工器具上下功夫,以改善人体所不能做到的极限。

一套套方案被提出,经过较验后又一次次被否决。经过近半年的反复推论,“一种实现绞磨吊篮导轨远方进出等电位方法及其装置”问世,并成功带电更换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绝缘子串项目。成功解决了此类线路因塔窗间隙太小无法直接进出等电位作业的核心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工作18年来,谭永殿先后有24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专利,6项科技成果荣获公司科学进步奖,9项专利成果荣获公司专利奖。其中《带电更换50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输电线路绝缘子串作业方法研究及5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工器具研制》更是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超高压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艺高,传道授业彰显工匠精神

“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集体的成功,只有人人进步,集体才会进步”。作为南方电网公司“谭永殿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谭永殿承担着培育人才,引导年轻人的新任务。

近五年来,超高压公司百色局入企的员工占到了员工总数的58%,如何带好、引导年轻化队伍,让带电作业的经验和技能以及创新精神传承发扬下去,始终是他心头最深的牵挂。

谭永殿经常把大家聚在一起,用一张图、说一件事、学一条规章的教育模式促进大家尽快成长。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谭永殿劳模工作室的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迅速成长,大部分已经担任一线班组长或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培养出了高级技师3名,技师7名,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教练,他带领的年轻团队在参加自治区第二届5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从上塔到传递工器具、更换绝缘子,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荣获广西区第二届5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和个人双二等奖,他带领团队创造的843秒带电更换耐张单片绝缘子、1012秒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的记录一直保持至今。

“非常感谢上级工会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一入企就能在业内最顶尖的师傅手下学习,还能在很高级别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谭永殿工作室中的“金牌徒弟”卢辉琨如是说。

IMG_5533_副本.jpg

IMG_5471_副本.jpg

IMG_5626_副本.jpg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