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东博会峰会初定于明年9月16—19日举行
来源:桂工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7 09:44:02

   9月13日下午,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分别简称东博会、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本届盛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线上线下结合办展形式,充分展示经贸和各领域合作新成果新商机。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19届东博会初步定于2022年9月16—19日举行,同期将继续举办峰会。马来西亚将出任第19届东博会主题国。中国“魅力之城”为重庆。

  本次盛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共同倡议》。举办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成果展及经贸合作论坛。举办了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三场纪念建交活动,推动了中老经济走廊、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重点项目深入实施。

  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为10.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400个,其中外国展位数905个(含东盟575个),比上届增长13.4%。上线的“云上东博会”,截至9月13日中午,全网曝光量超过11.4亿次,站内访问量超过2156万次。

  本届东博会共组织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179个,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较上届增长1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

  本届东博会在大会设计上体现服务RCEP、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本届东博会服务RCEP合作迈出新步伐。首次在广西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班。首次设置RCEP展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企业参展,举办了“日本企业广西行”交流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成为东博会首个RCEP国别的特别合作机构。

  本届东博会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新进展。举办了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研讨推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举办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签署了《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框架协议》。文莱广西总商会等多家机构入驻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巴基斯坦展示馆正式入驻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举办了中石化“易享节”,创新了零售连锁店进入展会、服务扩大内需战略的新模式。

  本届峰会除开幕大会外,举行了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本届峰会实现规格提升、活动主题创新,发布了《中国—东盟国家工商会关于加强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合作倡议》。

  本届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26个高层论坛,会期举办了17个,涵盖RCEP、产业链、产能、海关、卫生等领域。系列论坛上发布了一批重要倡议、重要文件、重要指数,推动建立了一批合作平台,签约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丰富了“南宁渠道”。

  本届东博会、峰会受到中外媒体高度关注,境内外117家媒体1196名记者到会报道,报台网端微屏的协同传播,以及全媒体、多角度、高密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使展会影响力空前扩大。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