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工会工作经验主要做法
来源:百色供电局    作者:梁寿彬    发表时间:2019-03-08 15:10:17

百色供电局成立于20057月,现有职工622人,平均年龄仅35.31岁。建局13年来,累计完成电网基建投资70.44亿元;固定资产原值从8.2亿元增长到85.89亿元,累计纳税12.32亿元。2018年,在百色市总工会和该局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各项职能作用,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企业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该局曾八度蝉联“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劳动保护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要做法:

一、综合施策,有效落实,创新工作扎实开展

该局工会建立了覆盖百色网区的9家创新工作室、2家职工创客空间,积极推进职工创新“3+5”工作法,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并举,统筹谋划全年职工创新工作,建立了一系列沟通交流及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创新成果展示评比发布会、“劳模讲堂”等活动,以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激发了广大职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有效助推职创工作蓬勃发展。2018年,着力打造劳模、工匠、创客三大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班卫华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晋升南方电网公司三星级工作室,兰海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兰海个人荣获广西电网创客、“2018年度广西工匠”称号。职创成果获广西电网公司批复55项,获得上级公司奖项19个,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9个,一项成果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三等奖。

 二、做好筹划,搭建平台,铸就岗位技能尖兵

该局工会高度重视职工技能竞赛,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全力促发展、补短板,提出“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全员参与、共同提升”的办赛理念,建立了协同组织、自下而上、多级开展的竞赛机制,形成了“345”技能竞赛工作法。2018年组织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人人过关”安全技能竞赛,项目涵盖片区客户经理、汽车驾驶能手等8项竞赛和多旋翼无人机等11项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激发广大员工注重学习、争当能手的积极性,使劳动技能竞赛成为促进生产经营管理有效提升的载体。连续六年联合举办滇黔桂三省四地供电局技能竞赛,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广大职工有效提升了技能水平、改进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2018年,在公司及以上举行的技能竞赛中,获得3个团体奖项,5名个人奖项。4人获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34人获技师资格证。

 三、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聚焦职工之家(小家)建设

该局工会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文化建设内涵,构建了以“安心、安全、安乐”为轴线的“安文化”建家品牌,因地制宜、齐抓共建,在百色网区各班站所深入开展职工小家文化体系建设,建成了“以家为本 铸佳为魂”、“一马当先 砥砺前行”等66个接地气、有灵气的小家文化成果,有效促进了职工之家(小家)凝心聚力。协调网区各局行政、工会资金90余万元,为30个班站所改善职工后勤生活设施,因地制宜添置体育健身器材等。积极倡导“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生活理念,形成工会主导,分会配合,协会运作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月有赛事,周有活动”的文化氛围,2018年开展有职工文化创作展示、健步走、篮球等60余项文体活动,以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形式和载体开展文化活动,缓解职工压力,凝聚人心。2018年,该局客服中心客户服务班荣获“广西工人先锋号”称号、局工会荣获南方公司五星职工模范之家、新安供电所荣获南方公司五星职工模范小家称号。

 四、多元服务,以人为本,“暖心工程”紧抓不懈

该局工会将日常人文关怀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议程,时刻关注职工的健康、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热点问题,2018年,该局工会为全体职工办理工会系统的职工互助保障投保业务,为职工提供一份健康保障。常态化开展“三互促三保”、“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购置防暑降温物品3万余元;开展生育、住院、治丧慰问等70余人次,生日慰问600余人次;组织劳模、先进职工代表参加上级工会疗养活动8人次。发动捐款倡议为1名困难职工募集爱心款6万余元。关注职工子女教育,积极开展教育捐赠活动为职工子女入学提供服务;为单身职工搭建交友平台,建设爱心妈咪小屋,为孕期及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便利和帮助;开展女职工保健知识讲座、形象礼仪培训等活动,关心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提升女职工魅力。

 五、筑牢根基,强化民主管理,提升工会自身建设。

该局工会始终坚持把落实职代会作为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主要载体,每年按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听取、讨论、审议、通过企业生产经营重大决策、财务预决算等,在职代会上对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认真落实职工代表各项职权。每年开展两次厂务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利用局域网、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常态化、公开化。畅通职工诉求渠道,通过工会主席接待日、职工代表巡视等途径,掌握和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做好疏导,营造和谐稳定环境。规范工会财务管理,从严抓好工会经费风险管控。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定期举办工会干部岗位和专业知识培训班,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工会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部门各单位对工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职工的奋勇拼搏和各级工会干部的辛勤劳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够强,在服务企业发展、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方面结合度不够紧密,服务职工方式方法还欠缺。二是工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特别是兼职工会干部履职能力还有待提高。

QQ图片20190308152752_副本.jpg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