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工会2020年工作“成绩单”
来源:桂工网    作者:王娅茜 蒙翠云    发表时间:2021-03-05 07:18:40
       3月2日,自治区总工会十三届三次全委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总结2020年工会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自治区党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紧紧围绕打好“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分别对我区工会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表扬;
 
  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全员疗休养、服务农民工、工人文化宫建设、经费审查等6项工作分别得到全国总工会分管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人疗养院高质量发展、职工权益维护、农民工法律服务、社会组织联系引领以及财务管理等6项工作先后在全国总工会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自治区总工会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五一”特别节目获国家广电总局通报表扬。
 
  ……
 
  翻阅我区工会2020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单,一个个有力措施、一组组闪亮的数字,彰显全区各级工会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记录着广大工会干部真抓实干、勇于创新的生动实践。我区工会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本报记者梳理其中的一些关键词,让广大读者一睹为快。
 
  ①关键词:思想政治引领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全国总工会工作要求在全区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及时向全区职工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推荐评选全国、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向抗疫一线人员倾斜,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追授因抗疫牺牲的广西援鄂医疗队护士梁小霞同志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用抗疫精神激励职工建功立业。
 
  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举办致敬劳动者“五一”特别节目、劳模工匠大讲堂、“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以及“八桂职工跟党走”“学习跑”网络实践活动等,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壮美广西凝聚起强大力量。
 
  ②关键词:助力夺取“双胜利”
 
  实施“抗疫情促生产保就业构和谐进小康”十大主题行动,组织5400家企业单位实施“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各级工会投入专项资金3255万元,做好以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生产防疫物资职工等为重点的暖心慰问和服务保障工作;安排援鄂抗疫人员、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护送以贫困地区劳动力为主的区外务工人员13.55万人返岗复工;开展“百县千项万企”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月月有项目、周周有比赛、职工全覆盖”竞赛新格局;返还734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300万元;授予100家复工复产先进集体“广西工人先锋号”;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形式,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生产发展;组织百万职工实施“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活动,累计购买扶贫产品9.8亿元。
 
  评选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59名、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92名,选树命名“广西工匠”15名。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组织19.53万家企事业单位441.42万人次,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深入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组织5000名农民工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行动,累计培训各类企业职工6.22万人。
 
  ③关键词:聚焦维权服务
 
  在全国工会率先开展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百日攻坚行动”,在档的4920户城镇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并以加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为核心,推动工会系统定点帮扶的187个贫困村、8950个贫困户、3.86万贫困人口与全区、全国人民同步迈进小康社会。
 
  联合人社等部门举办线下专场招聘1476场次,开展线上招聘、技能培训等活动。做实工会“一小时法律服务圈”维权品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8件,涉及金额4831.67万元,受益职工1874人。
 
  加快推进职工全员疗休养工作,制定疗休养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与自治区文旅厅联合认定自治区级职工疗休养基地25家。
 
  优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方案,恢复开展参保工作,全年组织145万职工参保,给予6.5万人次职工医疗补助1.22亿元。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区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2776.06万元,走访企业1554家,慰问职工6.92万人,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聚焦疫情对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职工群体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矛盾化解,完善监测网络建设,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开展“集中调解季”和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活动,编印疫情防控期间常见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等有关书籍,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379件。

  ④关键词:改革创新
 
  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新建工会覆盖法人单位4425个,新发展工会会员16.5万人。
 
  争取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
 
  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全区货运企业已建工会覆盖单位1.17万个。全区符合条件的46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发展会员5.35万人。
 
  以“双亮”为前提、“六有”为基准、“双争”为动力、“评家”为手段,持续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之家”工作品牌。全区有27个基层工会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7个基层工会或工会小组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建成由职工服务、网上工作、全媒体、活动互动、协同办公、大数据展示等6个子平台构成的“广西工会”云平台,形成覆盖自治区本级、14个设区市和111个县(市、区)级工会组织的网上工作体系。
 
  ⑤关键词:党的建设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动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印发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现了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统一联动。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以及警示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