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人先锋号】精于工 匠于心 品于行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厂氧化铝厂溶出车间丙班
来源:    作者:陈合林    发表时间:2019-06-11 15:03:20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厂溶出车间生产丙班是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黄卫平带班包保班组,现有员工12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党员5名,班长赖智敏同时兼任氧化铝厂团总支书记。

2018年,该班组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氧化铝厂各项工作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黄卫平总经理提出的“状态好、工作好、成效好”要求,在“生产组织、安全环保、作风形象、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业绩,在车间综合排名中名列首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一、勇于担当,拼搏进取业绩优

氧化铝厂是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主体生产厂,溶出车间被誉为氧化铝厂的“心脏”。2018年,该班组以“综合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组织生产,班组实行精准管理,班员践行“工匠”精神,个个做到精细操作,精准调控,为氧化铝厂全年实现稳产高产、指标优化、降本降耗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溶出车间完成实产氧化铝254.86 万吨,其中丙班产量居首位,产量的保证为当年公司实现利润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优化指标方面,班组实施《优化溶出机组开停车》项目,全年溶出系列停汽检修有30次精准控制在16小时以内,全年溶出机组运转率达到97.7%,居同行业一流水平。在降本上,通过强化溶出温度控制和闪蒸运用,实现汽耗同比下降0.023t/t.AO,节约成本200多万元。

以溶出率、蒸汽单耗及NK合格率为主要考核指标,溶出丙班在各班组之间评比成绩优异。分别荣获2015年度广西分公司明星班组、2015年度中国铝业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班组,广西安全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光荣称号、2016年度荣获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百强班组光荣称号、2017年先后五次荣获“安全干净班组”流动红旗称号,2017年度再次荣获广西分公司明星班组,2018年荣获广西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二、工于匠心,爱厂敬业作风好

班组强化作风和执行力建设,工作讲究严细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钉钉子,广开窗子,善谋路子,人人争当岗位能手,个个秉持工匠精神,在班组管理、作风建设上奋勇前行,活力彰显。

一是打造“安全无事故”班组。班组树立“争当岗位能手,创零失误班组”的工作理念,做到安全规章学习到位、安全指示安排到位、岗位标准执行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班前会推行标准化管理,从列队报数、检查劳保用品穿戴“三紧”、收听《早安中铝》广播、观察班员情绪喜乐、交代班组安全操作事项等等16个动作上做到严丝合缝,在2018年厂部举办的两次班前会擂台赛中荣获亚军、季军的好成绩。

在岗位安全操作中,班组把各项安全规程、安全环保质量强基固本专项行动方案等演变为工作、行动和成效。如:强化对溶出隔膜泵房天车的挂牌上锁,建立专人保管,定期上锁制度;坚守“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属地化管理原则,对相关方进入厂房必须实行物理隔离、地面保护等措施严管紧盯,对存在问题予以曝光。

二是建设创新创效型班组。指标优化是衡量班组工作成效的标尺。班员工严守“三纪”,精准调控树立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负责的态度,积极关注指标波动,实现各项指标控制均衡,不断优化。

在溶出温度方面,能够严格控制好溶出温度,保证溶出率,溶出率控制在92.5%的合格率稳定在四个班首位。

在蒸汽消耗方面,在保证溶出率的同时降低蒸汽消耗,使蒸汽消耗明显优于其他班组。

在溶出矿浆Nk浓度控制方面,Nk值出现波动能够及时调整。班长赖智敏同志负责的车间QC活动《提高溶出矿浆Nk浓度合格率》实施后溶出矿浆Nk浓度合格率由65%提高到了73.9%,远远大于68.38%的厂部考核标准,减少及避免因碳碱结晶导致的非停事故、提高了氧化铝溶出效果。在2018年中,该班组综合指标在各班组之间评比成绩优异,共获得4次第一,在车间日常绩效评比时,是奖励最多的班组。

三是建设学习型班组。班组员工充分认识到学到老、活到老的工作理念,广泛开展学制度文件,学工艺规程,内提素质外拓视野活动。

他们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岗位轮训活动。组织班员积极参与车间安排的现场安全操作等技能培训,提高班组的整体操作技能,确保生产稳定;在班组微信群里开设微课堂,学政策,学工艺,学安全知识;班组推行民主管理,发挥每位班员参与班组建设热情,一年来班员共提改善班组管理建议40多条;推行每人为安全提“金点子”的献计活动,让班员轮流当安全员,并开展辨论活动,不断培养班员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坚持每周召开1次班组安全会,利用例会时间组织班员进行操作规程的再学习,每月进行操作规程的背诵、口述、笔试测评活动,并对测评不合格人员进行培训直至合格为止。

三、头雁引领,拼搏奉献竞风流

班组传承氧化铝厂“求真务实、永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在班长的示范引领下,班员树立“看齐意识”,互帮互助,比学赶超氛围深厚,全体人员颉颃而行,比翼齐飞。

班长党员赖智敏同志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虚心学习、刻苦钻研、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曾荣获2016年度公司“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度公司先进员工、“十佳青年”荣誉称号,在2017年度溶出车间技术比武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5月,在氧化铝厂团总支换届选举中,被推选为氧化铝厂团总支书记,并被选为公司团委委员。

班员黄永兵工作细致认真,有一次,他按巡检路线范围完成巡检工作后并未返回岗位操作室休息,主动到非巡检区域进行了巡检。当他爬上离地面十几米高的三系列缓冲罐TP301下方平台时,发现单管出口第四个弯头后法兰焊缝渗碱,于是便立即将此情况报告了主控室。避免了由于焊缝泄漏造成影响生产的溶出停车事故。黄永兵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其高度敬业和高度责任感的表现,为全车间员工树立了榜样,得到了车间的认可和表彰。

    2018年中,该班组综合指标在各班组之间评比成绩优异,班组连续5次获得分公司“安全、干净”班组优秀班组称号,5次劳动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车间日常绩效评比时,是奖励最多的班组。

     四、党旗飘扬,创先争优党性强

溶出丙班目前有5名党员,是车间班组党员人数最多的一个。一年来,班组党小组按照厂党委、车间党支部的要求,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设备、亮项目”的“三亮”活动,推动班组生产组织优化、现场管理提升和跑冒滴漏综合治理等工作。

一是规范过好组织生活。坚持月度学两次,写体会,践承诺活动,全体党员认真学十九大报告原著,做好笔记,写学习心得。积极参与支部“三会一课”,会上踊跃发言,改进支部工作。

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清洁现场,治理泄漏。班组党员带头,在做好岗位操作同时,多次进厂加班加点,做好地面、设备、厂房、绿化带等的清洁、清扫的“5S”活动,同时每人包保一台设备的卫生和自主维护工作,在年度支部党员创红旗设备评比中,该小组综合排名前列,其中三溶出隔膜泵厂房打造出了国内同行最美泵房,敞亮的厂房、干净的巡检通道、极少有油污泥渍的地面、规范有序的定置管理,被誉为国内氧化铝企业“最美溶出隔膜泵房”,在2017年中铝现场会召开期间获总部领导盛赞,其现场管理标准化做法引来无数外来参观者学习,推广。

三是开展强基固本氛围浓。公司开展“安全、干净”班组竞赛和安全环保质量强基固本活动以来,溶出丙班严格按照公司、厂部及车间的标准来开展,结合现场管理标准化、自主维护、跑冒滴漏专项整治工作,全员齐动员。班组建立了激励记录表,记录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情况,员工现场发现的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并随手“拍一拍”,以图片为证,发到班组微信群,班组汇总后上报车间,做到日记月结,2018年完成现场隐患排查整改共531项。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班员在岗都能对现场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现场设备卫生进行维护,在巡点检必经之路上发现废弃隔离带、手套、饮料瓶等都能随手清理,保持现场的整洁干净。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