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县总工会2019年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来源:乐业县总工会    作者:乐业县总工会    发表时间:2019-04-23 11:16:29

根据百色市总工会基层组织部转发《关于赴百色市群团改革调研的函》精神,按照《乐业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我会2019年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会改革工作基本情况

1.工会改革进展情况。县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一明确各股室职能分工,强化责任,层层落实。同时注重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确保工会改革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2.推进的主要措施和成效。一是通过改革,着力健全县总工会机关部门设置的问题。经多次与县编办沟通协调,县编办原则同意在原有的1个内设机构中,新增设财务资产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工人文化宫。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采取购买服务和向社会聘用社会化工作者,作为专职工作人员。二是通过改革,注重新领域工会组织创建的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建会工作,25人以上的单独建会,25人以下的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在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楼宇商圈、重大项目工地等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探索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会联合会。引导甘田板洪有机猕猴桃产销专业合作社、广西高野刺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好旺角超市等合作社及相关农业产业链组织组建工会。并为甘田板洪有机猕猴桃产销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争取到20000元的工作经费。三是着力健我县总工会机关部门设置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问题。经我会领导班子研究和多次与县编办沟通协调,我会拟定了三定方案。在316日,县委办印发《乐业县总工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我会已向组织部提交《关于要求配备乡镇基层工会专职副主席的请示》,领导班子与县委组织部领导进行了沟通,目前正在落实人员,等待今年换届一并落实。

二、改革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每项任务执行到全部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面临的主要问题需要解决的有以下几个:

1.未解决县总工会领导班子配备的问题。由于增设1名经审会主任定为副科职级进入总工会班子,目前经审会主任人员没有配齐。

2.未落实“专、挂、兼”的工会干部队伍的问题。还未落实在县总工会专职干部编制人员偏少的瓶颈问题,工会干部挂职制度,安排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每年从基层工会干部中选调人员到县总工会机关挂职及挂职期满由派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会同挂职单位工会组织部门共同考核工作。

3.未解决配备基层工会专职副主席的问题。由于乡(镇)工会主席由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兼任,配备专职副主席,定为副主任科员,在现有人员编制内调剂解决。村(社区)工会主席由“两委”班子成员兼任。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依法配备专职工会主席,由同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工会主席的,应配备专职副主席。区域性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可选派政治素质强、工作热情高、群众口碑好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担任。未得到落实。

4.未及时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的问题。工人文化宫建设需与县各部门沟通协调,目前还未打造一流工人文化宫,给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安全、宽敞、舒适的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场所。

分析原因:改革方面涉及到机构人员、编制的问题以及相关人员的考核、任用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在汇报、沟通和协调上还不够。

三、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进一步加大工会改革工作力度,积极向县委汇报工作,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明确部门分工,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配备基层工会专职副主席。乡(镇)工会主席由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兼任,配备专职副主席,定为副主任科员,在现有人员编制内调剂解决。村(社区)工会主席由“两委”班子成员兼任。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依法配备专职工会主席,由同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工会主席的,应配备专职副主席。区域性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可选派政治素质强、工作热情高、群众口碑好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担任。

2.积极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将工人文化宫建设规划纳入全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住建局、国土局、文广局等部门要共同推动落实具体项目建设,并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打造一流工人文化宫,给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安全、宽敞、舒适的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场所。

3.加大工会经费向服务职工和基层倾斜力度。巩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安排工会经费全额划拨到位,完善财政差额预算单位的工会经费由税务代收,根据职工工资总额的增长,工会经费划拨有所增长,并全部纳入汇缴清算系统。县财政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工会服务职工和活动阵地建设的经费支持力度。督促基层工会开设独立经费账户。加大经费向基层倾斜,确保基层工会经费留成比例60%以上,保障基层工会工作开展和职工正常福利待遇。逐步推动财政划拨村(社区)及农业产业链企业(专业合作社)工会工作经费,以解决以上工会组织吸纳无固定工作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加入工会后无活动经费的问题。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的审计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工会经费公开透明、阳光运作机制。

五、对策和建议

1.要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一是落实工会工作领导责任。党支部要把工会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摆上更加重要位置,纳入党支部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评体系。二是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要健全工会与政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工会经费收缴、职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落实工会工作考核制度。要把工会工作纳入到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党建工作的考核范围,列入党建述职内容。

2.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一是完善工会组织覆盖网络。要围绕实现基层工会有组织、有机构、有载体、有制度、有经费、有绩效的“六有”工会建设目标,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全覆盖。二是要加强工会组织阵地建设。要统筹管好用好现有各类活动阵地和设施,支持工会建设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并纳入政府公益事业。三是要完善工会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健全工会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由财政拨款支持的工会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3.着力解决基层工会“无人干事”的问题。要从工会干部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选派到各基层工会挂职,全部社会化工作者都安排指导各乡镇开展工会工作,完善选聘、使用、考核和退出机制,按政策落实政治、生活待遇,通过这些措施来解决基层工会“无人干事”的问题。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