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优秀“合伙人”,扩大工会“朋友圈”
靖西市总工会依托社会力量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靖西市总工会    作者:钟丽霞 梁运客 江山威    发表时间:2019-08-01 16:38:33

靖西市总工会探索推行“工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义工”的工作模式,将一批符合工会组织宗旨的职工社团凝聚到身边,形成社工、义工、志愿者三支队伍联动,依托社工、义工和志愿者队伍灵活的组织方式和多元化的服务手段,支持职工社团共创、共治、共享,把职工约起来、把工作连起来、让服务实起来,从工会组建、职工帮扶、法律援助、精准服务职工等方面入手,破解小微企业和街道社区工会组建难、工建工作覆盖难和与企业沟通难等问题,打通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工会力量薄弱、专业人才匮乏,依托社会力量可以为职工提供多样化和精准的服务,有效扩大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半径。”靖西市总工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明鉴说。

靖西市总工会通过共创服务平台、共建组织网络、共享资源整合,促成工会组织与社团深度合作。在对全市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排摸的基础上,通过分类分重点开展联系引领、孵化培育工作,倡导理念互通、工作互补、人才互融,培育优秀“合伙人”,不断扩大工会“朋友圈”,组建了人数达1500人的“社工+志愿者+义工”队伍。目前,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工会谋划出5个(培训、求职、帮扶、维权、文体)职工需求相对集中、效益比较突出的服务项目,制定项目清单,明确服务内容和标准,投入资金53万元,通过立项评估、优化委托、购买实施等方式交给义工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承接,由义工和志愿者去实施执行。并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靖西市总工会打造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医疗互助等普惠性活动、法律援助服务、足球比赛文体活动、困难职工摸查、登记、建档、农民工培训精准服务、职工之家和爱心驿站等10个优质专业的工作品牌,形成服务链条,进一步提高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聚如一团火”。在靖西市总工会这个朋友圈里,凝聚着火一般的正能量,职工“达人”不断涌现。义工协会会员康强把自家300平米的两层楼建设成为义工协会基地和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货车司机“职工之家”,他还为3402名货车司机争取到每升柴油优惠1元的优惠政策。据估算,每个货车司机每年可节约0.4万元油费。

 靖西市总工会派遣十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到十个社区任职工会副主席。广泛动员社区辖区内未建立工会的非公有制经济成立工会组织,以社区为载体,最大限度的吸纳零散农民工加入社区工会,通过社工动员新组建基层工会组织14个,发展会员651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53人。

“社工+志愿者+义工”成为靖西市服务职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职工收获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靖西市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共投入专项资金 3.6 万元,惠及职工1.2万人。各类服务队为小微企业解决各难题30多个;工会律师志愿者队伍为15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71次,送法律宣讲课2堂,提供法律援助11起;解答职工各类咨询814个。

广西靖西市古龙山旅游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广西靖西市古龙山旅游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景

广西世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靖西分公司外景

广西世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靖西分公司内景

靖泰商贸有限公司外景

靖泰商贸有限公司内景

靖西市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外景

靖西市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内景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