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下发《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3 14:40:02

“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支持和激励广大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下发《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劳动和技能竞赛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提出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功立业。

《规划》提出,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广泛深入持久的基本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把竞赛活动打造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规划》从6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包括:深化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竞赛区域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企业竞赛工作水平,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职工创造潜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抓实“安康杯”竞赛,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加强规划实施保障,增强竞赛发展动力。

同时,《规划》还提出,要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健全竞赛区域联动机制,要引入“揭榜挂帅”竞赛机制,内外结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坚持立足一线岗位、组织一线职工、解决一线问题,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中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着眼提高竞赛工作质量、发挥竞赛积极作用,《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竞赛工作要努力实现的“量化”目标,如: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规范,竞赛项目超过100项,全国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达到15万家,有序扩大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五小”活动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达到4000万件,技术革新240万项,发明创造85万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66万项;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能大赛广泛开展,职工技能水平普遍提高,培训职工超过2000万人次,劳模本科班培养300人,等等。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