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为民践初心
市总工会结合职能职责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百色市总工会    作者:邓钦    发表时间:2019-10-10 08:49:37

    近期,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结合单位职能职责,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突出“快”“准”“实”三字诀,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把工会工作抓实抓牢,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突出“快”字,为主题教育打基础。针对集中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紧、范围广、内容多等特点,市总工会迅速响应、部署落实,力求通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达到主题教育预期目标。一是部署推进同步化。在全市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结束后,市总工会立即进行传达学习、动员部署,组建领导机构并成立工作专班,对本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专题研究,为开局起步做好铺垫。同时,积极响应班子成员带好头这个重点要求,以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党员会议的形式,将六大研讨主题、一个读书班、一堂党课、一场红色传统教育合理统筹安排在国庆节前一周内完成。二是学习内容多元化。为了让主题教育更深入人心,围绕六大主题的学习要求,组织党员开展瞻仰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及在市图书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厅。同时,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迎国庆、唱红歌”活动,通过对爱国歌曲的传唱,使党员干部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爱国热情。三是党员学习统一化。为了让每名机关党员都充分参与到学习中来,确保学习内容契合主题要求,市总工会制定了为期一周的党员读书班计划,从924日起,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利用每天830930一个小时进行集中学习,读书班上除了统一要求原文自学指定读本外,还针对六个专题收集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以及重点学习书籍节选内容,汇编成为读书班学习手册印发给每名党员干部,并严格执行考勤管理。

  突出“准”字,为服务对象解难事。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把握好主题教育“方法论”,始终做到主题教育与工会实际紧密结合,与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下功夫,做到“盯准一件、解决一件”。针对扶贫联系点“补短板”问题,今年8月底,市总工会主要领导深入靖西市龙临镇念浩村开展调研,为解决村内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市总工会牵头组织4家后援单位及爱心企业,筹资12万元予以扶持,切实改善了念浩村屯内道路、产业基础设施条件。同时,为帮助联系帮扶村贫困家庭解决子女上大学难问题,市总工会到当地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大学生42名,发放金秋助学金10万元,活动不仅激励了贫困学子努力学好本领,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此外,为帮助念浩村部分贫困户发展产业,专门派帮扶联系人根据每户的情况制定“一户一策”产业扶持计划,通过扶持资金、技术、种苗等方式,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补齐了念浩村整村脱贫的关键短板。针对当前百色市工人文化宫建设进度缓慢问题,市总工会主要领导率班子成员到现场办公,及时理顺施工方与监理及属地管理方之间的关系,为合理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进度扫清阻碍。同时,当了解到当地群众反映认为工程项目排水管道设计存在隐患,可能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时,市总工会班子立即进行了专题研判,主动协调当地政府与群众做好沟通工作,并立即增加投入重新改造了排水管道设置,不仅打消了群众的顾虑,项目建设也争取到了群众的支持。

    突出“实”字,为工会发展勇担当。市总工会聚焦自身建设难点风险点,在主题教育期间,强化关键措施,狠抓工作推进,对触及职工利益、经费使用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改出实效。如针对9月上旬全国总工会审计组对百色市2018年度帮扶资金、送温暖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发现的“帮扶政策落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以及自治区总工会审计组对百色市总工会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个别补助经费支出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市总工会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具体负责人及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并严格执行月工作进展通报制度,持续跟踪掌握整改进度及成效,做到了即知即改、动态追踪、长效巩固。同时,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了业务强化培训,重新学习相关条例政策,以彻底杜绝工作上存在的政策不清、审核不细、把关不严等问题。经过努力整改,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完成,整改结果反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后,整改成效得到上级肯定。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