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总工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总工会党组    作者:市总工会党组    发表时间:2018-11-13 11:00: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于201858日至731日,对市总工会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并于98日向市总工会党组(以下简称“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9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召开巡察反馈会后,市总工会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党组认为,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要求党组成员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学习,主动认领;各部室对照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反馈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黄瑞琼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启三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事务工作, 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召开党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要求上来,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党组书记主动承担责任,带头进行自我剖析,主动认领问题,其他党组成员也按照职责分工开展自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单位上下形成了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百色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18项具体问题、33条整改任务清单,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市总工会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党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党组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巡察整改工作,定期召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分管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对照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督促跟进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责任部室(二层机构)密切配合,具体负责同志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对巡察反馈问题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件件有着落,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完善12项规章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工作

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对市总工会党组提出的党组领导作用弱化、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等3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进一步细化为33个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

(一)针对“四个意识”不强,党组领导作用弱化方面着重解决9个方面问题。

1.困难职工帮扶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学习,提高政策落实的执行力。二是针对凌云县、德保县帮扶资金结余问题:今年920日下发通知要求两县总工会配合做好整改,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及时使用好结余资金。截止10月底,凌云、德保县总工会已经整改完毕。三是针对市本级帮扶专项资金结余问题:计划在20182020年分三年处理完毕,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对象:市直单位749名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市直单位非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帮扶,重点用于患职业病、工伤的困难职工,以及因公牺牲的职工遗属。四是针对2017年自治区级帮扶资金结余问题:按照《关于做好自治区财政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专项资金结余部分退回。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2.维护职工权益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由财务资产部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年初维权经费的预算,各部门抓严抓实职工维权活动,完成全年工作计划。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3.困难职工帮扶款发放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困难职工信息档案,经办人员认真核对受助职工个人信息,杜绝因受助人员信息不准确而导致帮扶款不能及时发放到位问题,确保帮扶款项及时划拨到受助困难职工帐户。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困难职工信息比对工作,通过信息比对,符合建档505户,信息准确率100%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送培创工程”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按照自治区总工会有关文件要求,严把参加技术培训对象资格审核关,杜绝此类事情再发生。2.920日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送培创工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总工会按照区总工会《关于印发〈全区工会“送培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培训对象、明确培训任务、明确培训资金、明确培训时间。截止10月底,有4个县(市、区)总工会已完成全年培训工作任务,11月底前全市将按时按量完成全年“送培创工程”工作任务。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组织开展职工疗养活动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201898日起,严格审核参加一线职工疗养的人员名单,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参加疗养的,严格控制在该期疗养人数的10%以内,决不允许突破文件规定10%的比例。201812月份将有两期共100人的一线职工疗养任务,我们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每期参加疗养的领导干部控制在当期疗养总人数的10%以内,切实把好审核关。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6.主席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党组领导作用,已重新修订完善《百色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中共百色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修订)》,明确主席办公会和党组会议事范围,从2018年元月起将“三重一大”等事项列入党组会议研究讨论。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7.党组会与主席办公会议事范围界定不清晰。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明确职责。201810月重新修订完善《百色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中共百色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修订)》,除遇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外,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政策或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强化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8.主席办公会和党组会合并召开。

整改落实情况:20181月起,主席办公会和党组会已按规定分别召开。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9.以党支部大会代替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确保每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以上,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2次以上,其他党组成员上党课1次以上。2.从今年7月份起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大会已按要求分别召开。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二)针对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方面着重解决9个方面问题。

1.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决策制度,从2018年起将“三重一大”事项列入党组会议讨论范围,把民主集中融入到《中共百色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百色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当中,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落实,定期研究重要事项,形成严格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从制度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执行。2.通过组织对以上制度的学习,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3.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反映会议情况,负责记录的人员要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发言和决定等事项完整记录下来,为会后进一步研究问题、总结工作提供重要的原始依据和凭证材料。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上率下,以20181031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从党组成员做起,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认真执行市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范化的要求,把好民主生活会内容关,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互相批评找“病灶”,敢动“真刀”,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党组会议记录过于简单、不严谨

1)“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过于简单。

整改落实情况:1.进一步完善党组、主席办公会议记录,分类设立专用记录本,明确专人负责保管并如实记录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内容,加强记录人员学习培训,规范完善“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与会人员讨论和逐一表决的过程。2.严格执行党组会议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将末位表态融入到《中共百色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百色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当中,即凡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党组主要负责人在议事决策中作最后表态发言。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党组会议记录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立行立改,进一步严肃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记录人员要做到认真细致准确,做好会议记录文字校对审核工作。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4. 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严格

1)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在干部提拔任用,按相关程序规定上报任职备案并获批复;2.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政策,提高政策理论水平;3. 2018年新提拔和交流任职干部工作中,已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规范完善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动议、民主推荐、干部考察、征求意见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任前公示等程序和环节严格按规定办理,做到不变通、不走样,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机关中层领导干部交流轮岗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市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工作岗位实际和人员配备情况,逐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如今年6月份干部调整中,已有一名在同一岗位多年的中层干部交流轮岗任职,尚有一名中层岗位待机构改革人事解冻后再作调整。

完成情况:整改基本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出具廉政鉴定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立行立改,如今年6月份干部调整中已严格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由纪检组出具廉政鉴定,杜绝再次出现此类现象。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4)人事档案不够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1.按照人事档案管理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一人一档”相关材料;2.加强对《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增强干部人事工作管理人员的纪律观念和业务水平,从严管理,严格审核;2.在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要求,核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相关材料。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5. 人事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针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已下文重新调整聘用人员的相关任职。2.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召开党组会议,专门对《百色市总工会机关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了编外聘用人员日常管理工作。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三)针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方面着重解决15个方面问题。

1.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筑牢思想防线。(1)如今年4月份,市总工会召开了2018年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及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落实好一岗双责;(2)如今年4月份市总经审会对市总本级2017年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及专项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7-8月份分别对12个县级总工会2017年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管理情况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3)今年9月份市总工会根据市纪委的要求,开展处级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活动,从源头上构筑起一道预防和抵制家庭腐败的防线,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4)强化学习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通过邀请市纪委领导、区总机关派驻纪检组领导等到市总工会上廉政教育课,以提高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自觉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落实廉政谈话提醒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建立健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坚持做到每季度开展谈话提醒3人次以上干部职工,如党组书记在今年10月对2名留任和1名新任的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截止第三季度,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共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共40人次,增强了日常工作生活中注重抓早抓小,实现了廉政谈话提醒常态化、制度化。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自查自纠整改不到位。

1)违规公款购买会议用酒。

整改落实情况: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已严格执行会议费使用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审批手续。2017年底重新修订完善印发《百色市总工会会议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按规定列支会议经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禁酒令有关规定,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完成情况: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违规安排接待、超标准接待。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1月份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百色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百色市总工会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并严格按规定执行,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完成情况:已基本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违规补助职工机关饭堂伙食。

整改落实情况:1.2017年以来已严格按照当地财政规定的伙食补助标准补助机关食堂,杜绝违规补助行为再度发生。2.2017年底制定印发了《百色市总工会机关伙食补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伙食补助管理部门、补助范围、标准、程序等,从制度上加强和规范机关伙食补助管理。

完成情况:已基本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支出报销费用审批不严。

①审批报销交通费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1.2016公车改革后,已停止职工报销市内打车费。2.2017年底制定印发了《百色市总工会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好关,做到手续齐全,报销凭证真实、合法、合规。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②挤占经费用于职工用餐。

整改落实情况:此加班餐费是互助办干部职工在2015年整理互助医疗报销材料加班工作支出的,今后将严格按照自治区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协会关于职工互助经费使用范围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

5)违规发放调研课题补助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退回部分经费,余下部分经费于年底前退回。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补助经费使用规定执行,杜绝出现类似现象。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6)大额资金支出先支后审。

整改落实情况:1.核查当前大额资金支出特别是工人文化宫项目支出的手续完善情况,对大额资金审批报销支出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相关材料。2.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审批制度,手续不完善一律不支出。3.2017年底制定印发《百色市总工会财务支出审批制度》,《百色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审批程序、权限、报销手续等,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和财政法规,严把审批关。4.编制内部控制合规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内控制度。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7)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1.今年11月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时,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布置,严格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细化预算编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2.对各部门今年预算执行进度进行跟踪检查,及时通报各部门预算进度情况,督促各部门精准执行预算,增强预算执行力。3.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规定,对于不能完成的预算项目,严格按照规定及时进行预算调整。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8)固定资产管理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①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2010年购买挂靠企业编制的2辆公务用车,已按照原价补入工会固定资产核算。2.今年10月已补办房屋建筑产权证登记证并入账。现已办理好办公楼不动产证,文化宫综合楼办证材料也已提交,完善相关证件手续后补充登记入固定资产账,实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3.今后将于每年年底开展一次的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建立固定资产登记表和固定资产卡片,同时及时做好固定资产报废核销、盘盈登记入账工作,实现工会资产动态管理。

完成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

②超标准采购办公设备。

整改落实情况:1.已组织有关人员学习《百色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办公设施配置标准(试行)》文件。2.已修订完善《百色市总工会机关采购制度暂行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单位采购行为,加强采购支出管理。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③未按规定处置资产。

整改落实情况:1.及时修订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增加固定资处置内容,严格资产处置范围、程序和办法,保证有章可循。2.严格落实《全国总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办法》和《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按会计制度规定核算工会资产,严格工会资产处置审批程序,防止资产流失。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④酒店引资联营管理费不及时收取,面临资金损失的风险。整改落实情况:1.2016年收到区总经审报告后已及时催收并到账。2.今后将严格按照联营合同规定,督促有关单位按照规定时间缴清当年度管理费,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工会资产管理,确保工会资产的保值增值。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整改工作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1.根据《百色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百色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补充规定》,2017年底制定印发了《百色市总工会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2.关于专项资金结余过大问题,主要指的是帮扶资金结余过大,在“困难职工帮扶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处落实整改,关于执行年度预算不严的问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不严”问题处落实整改。3.对往来帐项没有及时清理问题,目前已清理大部分往来账;对陈年旧账进行清查核算,属呆账坏账将按相关规定依法处理。4.对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责令相关经办人作出未完成整改的情况说明,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整改。5.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经审意见认真落实审计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的精心指导下,以巡察为契机,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抓好问题整改,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并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结合实际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组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市委巡察整改对推进我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真整真改、立行立改。

(二)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 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尽快整改到位,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三)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单位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四)坚持巩固提升,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把落实整改与“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真正把巡察结果运用到推进工会各项事业发展上来。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让权力规范运行,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立足实际,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桥梁与纽带作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努力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76-2824371单位地址:百色市火车站站前大道13号,邮编533000;电子邮箱:bszgh@163.com

 

 

中共百色市总工会党组

2018116

 


最新推荐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桂有技能•产业振兴——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百色市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百色工业技工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2个县(市、…[详细]

点击排行

近期推荐